最新消息
敬邀-邵族伊達邵部落國土規劃工作坊

【活動資訊】

粉絲頁活動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iland.nccu/photos/a.1966133350350073/2464767867153283

#土地是部落的根,它就如同我們的母親一樣,孕育著我們長大,對於一個族群更是至關重要。

來到日月潭旅遊,時常是民眾的口袋名單之一,這裡湖光山色、風景秀麗,大家對於旅遊規劃,不難想到要坐船遊湖,留下美麗倩影做紀念。

但是您知道嗎?日月潭是邵族世代子孫的祖居地,西元1934年日治時期強勢興建日月潭水庫,為了提供全臺用電,因此造成水位上漲,邵族人被迫遷徙,族人生活的土地面積產生巨大改變,邵族人從舊部落Taringkuan 遷徙至伊達邵。

 

#近代的都市計畫政策更繼續地壓縮邵族的土地使用空間

當代的日月潭已有139艘動力遊艇,湖面觀光影響湖水浪花持續拍打岸邊,使老樹傾倒。觀光化的衝擊對於封閉式水域的日月潭來說,影響甚大,每天浪花侵蝕岸邊土壤,讓百年根基的老樹,一一倒下。

 

#歷史的獨木舟不復見

邵族耆老娓娓道來:「這些老樹也許都看過最先在潭邊無憂無慮的滑獨木舟的呢!」

邵族在此生活千百年,擁有許多不可抹滅的歷史記憶與文化脈絡,土地是族群的根基,更是紀錄族群土地歷史的載體。

敬邀您,與政大碩士原住民專班一起重視關心族群正義、土地正義與環境生態保育,請有興趣的朋友一同來討論、暸解邵族的土地故事,一起為我們發聲,一起一點一滴落實土地轉型正義。

 

活動名稱|邵族伊達邵部落國土規劃工作坊

時間|2021年1月27日(禮拜三)至1月28日(禮拜四)

地點|日月潭伊達邵部落 大會議場

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

由官大偉主任帶領政大碩士原住民專班師生,邀請部落耆老、族人惠予出席參與討論,全臺灣重視關心的朋友也歡迎共襄盛舉!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