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教學空間揭牌儀式】

七十三年前的12月10日,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並將該日訂為「#世界人權日」。二十八年前的12月10日,是原住民族前輩團結一心,勇敢走上街頭,爭取土地權益的 #第三次還我土地運動 遊行之日;二十五年前的12月10日,台灣原住民族事務最高主管機關—— #原住民族委員會 正式成立。從街頭訴求土地權的剝奪到體制內原住民族專責機構的成立,歷史上的12月10日不斷的透過集體權的行使擴充對於人權追求的內涵。今年的12月10日,我們同樣在這條路上繼續前進。本專班於 #108學年度 正式成立,迄今已走過三個年頭,招收3屆共36名學生,秉持為原住民族培育土地人才的使命,透過民族內在觀點、學理思辨、田野案例之間的來回穿梭,為每一個同學 #劃一條回家的路,也期許同學的 #每一個研究,就是一個 #解決土地問題 的機會。經過三年籌備,本專班教學空間已於今年竣工,並特選定對原住民族土地事務深具意義的12月10日,舉行本專班教學空間 #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由本專班兩位成員的宣讀展開,碩士班三年級 #學生 Watan Kainu(林東皞)回憶著 #曾祖父 Watan Syat及 #祖父 Losing Watan(林瑞昌)口述之 #大豹社(Topa)族裔三個世紀以來經歷的流離,一封祖父的 #陳情書 道盡時代與世代離散的哀愁:「son ta nanu mnglung qu zyuwaw na Koxuku Taywan hiya, samiy Tayal ka minn-gyay suruw rgyax kahul squ minnpux nqu Zipun, mhani ini thuyay bzinah maki kinhulan bnkis myan ga, nanu qu sqasun myan zyuwaw na Koxuku lpiy?(臺灣光復,被日本追趕至後山之吾等,亦應復歸祖墳之地,慰祭祖靈……否則光復於祖國之喜何在?)」;來自阿里山 #鄒族 的sayungu mingyuan vayayana(林名遠)則唸出 #鄒族先覺者 uongu yata'uyungana(高一生)的 #家書:「i’o mazozoyx ho mahuhupa, ta’u la acxha so’ext’xca no piepia’u, tav’a so la phieni ‘o papai!(田地和山野,隨時都有我的魂守護著,水田不要賣!)」先輩們對於 #還我土地 的訴求、 #守護土地 的叮嚀一直是土地專班同學們的精神支柱。接著,由Daya Dakasi(官大偉) #主任 帶領三屆的學生,身著族服盛裝出席,宣讀專班的 #成立宗旨與期許:「我們必須努力,不僅因為許多殖民造成的錯誤仍然待解,也因為原住民族土地持續面臨新的挑戰;我們的努力必須成功,不僅為了原住民族土地正義的實踐,也因為這樣的實踐,正是台灣社會邁向多元並存、互惠共生之願景的關鍵。」,期望每位同學都能成為翻轉部落的力量。

除了前輩們的諄諄教誨外,在這特別的日子,我們邀請到了 #泰雅族耆老 Atung Yupas(阿棟.優帕斯)牧師替專班舉行 #揭牌活動的Sbalay(合解祈福)儀式。「蘆葦是最先生長出來的,因此泰雅族會把這個當作記號,蘆葦會帶來福氣。在今天的場合,我們就是同一家人。」,將蘆葦朝著東、西方向擺放,Atung牧師說著:「朝向東方因為每個人都需要靠太陽取暖,這樣所有有生命的人都能取得的福氣;朝西方是因為泰雅族相信人的生命不會結束,而是在另一個世界開始新的生命。因此,今天在這裡的每一個人參與儀式,跨過蘆葦做的界線,透過我們乾淨的水來潔淨所做過的事情。」, 跨過蘆葦後,每個人都要再回到原先所站的位置,並透過泰雅族的傳統歌謠將在場的每位來賓連結為愛的團契、成為一家人。「願我們的祖靈照顧全台灣的每個人與土地,在泰雅族的觀念裡,土地就是我們的母親,母親可以餵養每個生命。謝謝在場的所有人,謝謝這個學科關心我們土地的問題。」。在Atung Yupas牧師溫暖的祝福下,Sbalay儀式正式劃下句點。

緊接著,陳乃榕專門委員、吳勁毅局長、郭明政校長、孫大川教授、楊婉瑩院長、江明修教授、湯京平教授、官大偉主任、顏愛靜教授、王雅萍教授、Atung Yupas(阿棟.優帕斯)牧師、戴秀雄教授以及陳怡萱教授共持彩帶,揭開由 #孫大川教授題字的原專班招牌。在眾人的歡笑與祝福聲中,原專班的教學空間揭牌儀式 #圓滿落幕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