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班大記事

專班大記事

  • 106/11/27
    系務會議
    106學年度第一學期民族學系第二次系務會議通過
  • 107/03/09
    院務會議
    第123次院務會議經費預算表修正後通過
  • 107/04/18
    校發會議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校發會同意送外審
  • 107/05/23
    校務會議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三次校發會同意送校務會議
  • 107/05/30
    報務
    (申請15名員額)
  • 107/06/15
    校務會議
    第199次校務會議審議通過
  • 107/08/27
    教育部回函
    有條件通過,核定12名
  • 107/09/07
    再次報部
    修改名額及專班名稱
  • 107/10/12
    教育部回函
    臺教高(四)1070154405號函核准
  • 107/12/19
    報部
    「原住民專班招生規定」草案報部
  • 108/02/18
    教育部回函
    臺教高(四)1070154405號函同意「原住民專班招生規定」並與本校博士班招生委員會一同辦理招生
  • 108/03/08
    辦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回顧及展望」論壇
    本專班首度以「原住民族土地」為活動主軸,邀請各方學者教授分享其土地研究經驗,讓與會者來賓了解原住民族土地現況及困境,並於論壇中討論未來原住民族土地議題之人才培育展望。
  • 108/07/09
    108學年度首屆新生迎新活動
    專班辦理:原專班各師資與12位錄取生交流會。
  • 108/08/01

    聘官大偉副教授為專班主任 聘陳怡萱為專班專案助理教授

  • 108/08/27
    簽請開設專班專戶
    本專班為自負盈虧,學生繳納之學雜費與學分費擬申請專款專用,進入本專班專用帳戶。
  • 108/10/01
    專班課程委員會
    108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課程委員會會議通過
  • 108/10/17
    109學年度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碩士原住民專班招生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教務處綜合業務組辦理
  • 108/10/25

    第二屆土地論壇-莫拉克風災10年看原住民知識與環境規劃

    「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為全國唯一針對原民族土地事務提供專業訓練之碩士班,每年定期舉辦「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回顧與展望論壇」。時值莫拉克風災災後十年,今年論壇主題特訂為「莫拉克災後十年看原住民族知識、國土規劃與災害管理」,希望透過各界對話,匯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環境規劃的建言。

    主辦:專班丶民族學系丶地政學系辦理;合辦: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咅像紀錄研究所丶科技部「探索二十一世紀環境規劃新典範的行動研究」計畫丶科技部「以民族科學與社會生態系統為基礎的韌性治理」計畫

  • 108/11/11
    專班課程委員會
    108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排課教師工作坊通過
  • 108/11/22

    109學年度招生名額12名

    教育部辦理

  • 108/12/10

    108學年度教育部大專校院原民專班及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訪視

  • 108/12/10

    109學年度國立政治大學「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招生

  • 109/11/13

    第三屆土地論壇【返思-原住民保留地】

    原住民保留地制度沿襲自日治時期,其制度根源是一套以國家為主導、將原住民族邊緣化,並大幅限縮原住民族生活空間的不正義殖民掠奪。另一方面,作為原住民可以直接支配使用的土地,原住民保留地今日在實務上卻也是原鄉生計產業與經濟生活的重要基礎,而與原鄉部落未來發展緊密相關。

    自2000年代以後,因應國家公園共管、森林資源採集利用等議題的浮現、《森林法》的修法與《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立法,政府與學界對於原住民族土地的關注多聚焦於傳統領域,對於原住民保留地則相對較少著墨。然而,原住民保留地因國家聯手財團開發而受到的傷害、保育考量所造成的族人發展限制,乃至私有化下的地權實質流失壓力,都未曾停歇。

    隨著原住民族集體權概念的確立,將保留地置於整體原住民族土地架構思考的呼聲日漸,對各種國外面對轉型正義與土地經濟之經驗的認識也增加,應是我們用更宏觀之視野,帶入更細緻之政策工具,面對原住民保留地所遭遇之挑戰的時刻。因此,本屆「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論壇以「返思『原住民保留地』」為題,希冀邀請各方先進共同對話,重返對於原住民保留地的關注、建構原住民族土地的未來。

  • 110/12/10

    第四屆土地論壇「原住民族與鄉村地區整體規劃」

    台灣原住民族的生活空間,自殖民時期作為資源剝削的對象,到戰後成為發展 模式下的邊陲地位,都處於被動、受決定的角色,而由上而下的空間規範制定,往 往和原住民族的土地文化有所扞格,也忽略了原住民族發展的需求。隨著我國空間 計畫體系的調整,2015 年國土地計畫法通過,以及 2018 年全國國土計畫的公告實 施,原住民族在國土規劃體系中,有了相較以往更多實踐原住民族土地文化與滿足 發展需求的機會,例如:特定區域計畫、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或縣市國土計畫中的 分區劃設與用地編定,都是可能的管道;但是,另一方面,對原住民族來說,也面 臨如何適當表達詮釋自身的空間需求,以及如何消化龐大複雜的規劃語彙,進而和 規劃專業者及機關對話的挑戰。 在上述的幾項管道中,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具有進行實質規劃、尺度大於部落 單元、程序上不若特定區域計畫繁瑣等特性,對於許多原鄉地區來說,將是一個以 實質空間規劃引導發展的機會。未來,如何善用這個管道、釐清其相對的限制,並 且落實參與程序,達成符合原住民族土地文化與發展需求之空間規劃,將是重要的 課題。因此,本次論壇,以「原住民族與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分成:生活(公共服 務、文化地景與建築管理)、生計(土地經濟、資源利用與產業發展)、生態(生態保 育、災害防治與能源永續)等面向的原鄉空間議題進行探討,並邀集部落工作者、 學界、政府機關等代表,進行對話,以期促成相互支持的網絡,進而克服挑戰,善 用機會,落實土地正義與族群正義。

  • 111/12/02

    第五屆土地論壇「重返傳統領域—原住民族土地權的當代實踐」

    從2002年第一期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調查計畫做為起點,迄今已20年。在這二十年間,全台灣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調查從一開始由中央主持,發展到培力部落在地人士的不同階段性的轉化,更是成為各地族人在面對到當代土地議題時重要的思考基礎。時值第一期原住民傳統領域調查計畫啟動的二十週年,在這個時刻我們希望可以透過回顧過去的傳統領域調查計畫的成果,進而反思可以如何應用過去傳統領域調查所種下的養分,回應未來落實原住民族土地權的挑戰。

  • 112/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從還我土地到國土計畫—原住民族土地自治的願景與挑戰」

    本次以「從還我土地到國土計畫一原住民族土地自治的願景與挑戰」為主題,共同討論以自治的角度來討論國土計畫。

    論壇將當代原住民族土地權的挑戰分為四個面向,分別是「場次一:規劃高權與民族自治的實踐」、「場次二:原鄉規劃與文化特性的展現」、「場次三:產業發展與空間布局的對應」、「場次四: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特別的是新增「青年論壇」,期望廣邀在地部落的工作者、年輕世代的研究人員及產官學學界等代表,促進世代及多領域的對話,推動土地正義。

年度大事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