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原鄉土地永續治理Cinsbu工作坊新聞報導

(以下轉貼自原視)

原鄉土地、建物不合法,是許多部落共同面臨的難題,但現在大鎮西堡地區正試圖透過全國首座"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案",主動出擊,不只希望能突破現有法規限制,扭轉國家法律,可以更符合泰雅族gaga規範。

不過其實這部"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案",是在內政部102年公告實施的"區域計畫法"架構下提出,但在105年"國土計畫法"正式拍板執行後,代表未來將在所有土地規劃完成後,取代現行的區域計畫法;也就是說,大鎮西堡地區的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案,將在有限時間內,轉換成國土計畫狀態,進而才能趕在2025年,完成縣市政府的國土功能分區劃設。

在這一波國土規劃改革中,相較全國原住民族部落,大鎮西堡地區算是走得相對前面,但這部特定區域計畫確實再再凸顯,過往土地使用管制規範忽略地方土地文化與發展需求。

儘管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畫案,等同國土計畫法中最上層的"全國國土計畫"位階,但從地方到中央,部落還是面臨著許多待解問題,對此政大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民專班來到這裡交流意見。

會中除了有學者的專業解析,也有來自部落族人分享,透過泰雅族在土地、文化的空間與規劃觀點,進而幫助學生理解國家法律與部落傳統知識間的異同,並從中找出可行之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zBDyGTpeeA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