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11.14
【綜合座談】法制建構:原住民保留地制度的法制化

【綜合座談】法制建構:原住民保留地制度的法制化

【主持人】谷縱・喀勒芳安(原住民委員會 副主任委員)

官大偉(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教授、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原住民專班 主任)

【引言人】辛年豐(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 副教授)

辛年豐教授表示,當初他看到研討會議題安排時,就覺得此議題十分有趣,符合我們做原住民研究的重要問題。事實上,原住民保留地的規範層級十分的低,因此原保地的確有必要提升法律上的強度,並對劃編、管理使用上做更明確的規範,且由於增劃編這件事,未來是可以供原住民個人或部落來使用,所以應將增劃編入法,並做相關規定。然而,我們可能要思考一下開發管理辦法,若原封不動的將原辦法丟到立法院,是好的嗎?如果把現今原住民土地的相關法令拿來看,可以看到原住民保留地來自於日本人管理山地的辦法,背後的思維是從殖民體制衍生,是民國政府來到台灣後財富與所有權的詞彙,並非完全基於原住民生活上的需要產生的...但如今,我們卻要把國際上要求多元族群的理念,貫穿到保留地、試圖豐富保留地的意涵,似乎是一個舊瓶裝新酒的現象...所以我們在把外來體制用在現在的原住民社會時,必定會產生無法鑲嵌的狀況,且之中的副作用也是立法時必須要思考的狀況。所以國家在很多土地利用決策的過程中,應從法律使用者的角度去思考,高度引進部落的參與,並將其機制化、制度化,且要回過頭來思考,法律制度所要保護原住民的什麼?是維護文化?維持自然資源?抑或是?法律追求的目的是甚麼應該要有個共識,才能繼續把法律要走的方向更明確。

【引言人】陳采邑(陳采邑律師事務所 律師)

陳采邑律師以自身遇到的案件與大家分享原住民保留地的問題。最近有個案子是牡丹鄉士林村族人與國產署的糾紛,原因為他們恆春的保留地被國產署承租給林業廠。而會發生此狀況是因為,車城並不在原住民保留地的範圍,族人的部落一半是牡丹、一半是車城,但卻因為以鄉鎮作畫分,使他們無法使用保留地增劃編...雖然只要族人可以證明承租人在承租前就有使用的痕跡,國產署便可以更正租約,但由於族人拿的是民國60年代的航照圖,但航照圖最麻煩的是沒有地籍線...所以不只這其中有問題,陳采邑律師也建議到我們要思考增劃編之後要幹嘛?當交換價值已經被限制在原住民,那集體權跟個人的權利要怎麼處理?利用上又有什麼限制?

【引言人】謝孟羽(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律師)

謝孟羽律師首先分享到,過去他去錄製〈部落大小聲〉節目時,部落媽媽曾經問過他,女兒要讀書,但沒有錢,而她手上的原保地也因為沒有價值,銀行並不給帶...所以如今大家在看原保地時,應該要通盤的思考其所牽涉的問題,並作更動,否則就算修了原保法、元開辦法,還是會受到水保法...的限制。此外也要思考到,土審會的功能是否要回到部落會議?市場效益上又要怎麼解決?總之回過頭來說,當我們發現原保地有那麼多問題的時候,我們其實可以想想我們還要不要原保地這個制度呢?原保地開發管理辦法的目的沒有達成,是因為目的設定有問題?還是手段有問題?或是兩個都有問題?我們要賦予原保地制度什麼目的,我們應該要從集體的角度思考以及土地的綜合利用,再者,部落也要有機會成為權利的歸屬主體,大家來一起討論怎麼使用,不要再走個人化的私有財產論述。

【引言人】徐世榮(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系 教授)

徐世榮教授首先提出了一個歷史上的根本課題,大家似乎都順理成章的認為我們有辦過土地總登記,但我們真的有辦理過嗎?其實答案是否定的。國民政府一直誤以為台灣土地在日治時期都已經做過土地總登記了,因此民國35年,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在4月下命令,土地權利憑證繳驗取代土地總登記...再者日本時代的土地登記是任意登記,且採取辦法是慢慢的、漸進式的,但國民政府並不了解這點,誤以為我們都已經做過土地登記,所以只給人們一個月的時間,做土地憑證繳驗,造成很多人拿不出來,甚至不知道這些事情...所以如果我們揭穿這點,是否土地權是應該被大家質疑的事情?此外,顯然我們過往的慣習,是完全不被政府所重視的,尤其土地登記制度下,是完全被排除,不只沒有做過總登地、又不尊重慣習、又把無主土地直接變成國有地...所以,在這過程中,我們都是受到壓迫,而且這不只發生在原住民身上,平地也有許多這樣問題,像是宜蘭外面的龜山島便是一個例子。如今,還我土地喊那麼久卻喊出個增劃編,這都是不適當的,如果要真正適用中華民國法令,我們能否要求在原住民部落進行土地總登記,重新進行調查,並根據法令規定,一直以來沒做好的再重新做一遍,另一方面,民法物權法定主意要檢討,是否適用在原住民族部落?是否有其他創設的必要性?這也都要一併思考。

就法制化的議題,與會的鄭天財立法委員,從2006年原民會委託學者研擬土海法草案開始,敘述草案數度在原民會、行政院、立法院之間來回的過程,為大家說明,雖然經歷了不同的政黨執政,但土法法的立法持續遭遇阻力,且這樣的阻力很大一部分是來自行政院。

共同主持人原民會副主委谷縱表示,本次會議中,許多專家學者提出的建議,都相當的寶貴,並很有啟發性,將帶回做為未來的參考。目前原民會正朝向傳統領域與保留地的法制分流立法的方向思考,也期待各界能夠持續予以指教。

共同主持人官大偉主任在最後指出,本次會議的安排,每個場次都有法律、地政、民族歷史文化等不同領域的學者,就是希望能從不同觀點,開展更廣闊的視野,並期待在原住民族土地文化的基礎上,和國家的政策制度對話。本屆的會議的討論內容相當豐富,顯示了這樣的對話平台的重要性。官大偉主任對所有規劃、籌備與執行本次論壇的工作同仁,表示深深的感謝,同時感謝顏愛靜老師的專題演講,及其促成民族地政兩系合作的貢獻。他也代表主辦單位感謝所有的講者及與會者,讓本次的論壇可以順利圓滿,並期待明年再見。

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三】
場次三: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 【胡太山老師/...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