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12.2
【談鄒族宗教祭儀與男子會所申請傳統創作保護之經驗】

【談鄒族宗教祭儀與男子會所申請傳統創作保護之經驗】

講座實況/ 演講者:汪義福 部落領袖 (阿里山鄉特富野社部落領袖)/與談人:鄭雅惠 總幹事 (特富野庫巴文化協會)/主持人:汪明輝 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本系列講座旨在透過邀請演講者和與談人介紹關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相關實務經驗與解析使同學能更了解其對於台灣與原住民族社會的關係以及該如何使用及改善,本次講座(2020/11/12)邀請到阿里山鄉特富野社部落領袖 汪義福 部落領袖、特富野庫巴文化協會鄭雅惠 總幹事和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汪明輝 教授來講解阿里山鄒族相關的傳統智慧財產權事宜。

以下是同學講座聆聽心得

BY 原碩專班碩一 黃昱

本次講座與國立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的汪明輝教授合作,在汪老師「原住民族地理」課程中邀請到鄒族特富野部落領袖汪義福部落領袖以及特富野庫巴文化會總幹事鄭雅慧小姐來幫大家介紹鄒族特富野社傳統智財申請的過程與現況。

鄭雅慧總幹事為我們介紹鄒族特富野社在申請傳統智慧創作時的心路歷程,申請過程非常繁瑣,並非只是簡單的向機關申請繳件就等待回復。在前段的準備中,特富野社身為鄒族的大社必須要向各子社做溝通以及協調。另外因為並非所有傳統智慧創作的審查委員都是鄒族,所以對傳統智慧創作的認知是不一樣的,例如「祭屋」及「庫巴」就時常被混淆、使得族人必須一再地解釋與澄清。

部落領袖汪義福補充說,特富野社申請傳統智慧財產權的目的不是讓人不能使用,是讓人家可以正確地使用、照著正確的鄒族文化脈絡去使用,也必須尊重鄒族族人的主體性。族人並不是希望完全禁止外人使用鄒族的傳統智慧創作,特別是有良善用意的錯誤使用,族人也會網開一面。舉例來說先前法輪功這個宗教團體未經鄒族人同意、穿著鄒族的服飾在紐約遊行。但是因為部落的人考量這是個訴求人權的遊行,且後來法輪功也致歉,因此部落族人就不計嫌。頭目亦鼓勵各個族群應該要去做傳統智慧的申請。

汪頭目也提到要如何在申請傳統智慧創作的審查過程中維持部落知識的重要性。舉例來說當時祭儀歌在申請時傳統智慧創作時,有審查委員以其專業的角度提出祭儀歌的拍子應以四拍、五拍來計算。但是部落認為這外界學者專家以是以自身學術專業去否定族群的文化特色而向原民會抗爭,後來也成功地更換了一些審核委員。汪明輝老師也附和說:「究竟詮釋『文化』的權力是誰擁有的?是學樂理的專業音樂家?還是在使用並實踐傳統音樂的族人?傳統智慧創作保護的重要性就是在保護原住民族群的詮釋權。」

汪明輝老師最後結尾說:「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的申請並非是用法律將文化鎖住,而是讓法律為族人的詮釋權服務。目的是在文化被錯誤挪用時能夠為了族人的觀點發聲,讓文化不再只是安靜不語的被使用,而是充滿能動性的互動。」

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三】
場次三: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 【胡太山老師/...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