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12.22
【公開系列講座資訊分享】

【公開系列講座資訊分享】

109學年度原住民族委員會補助辦理「原住民族智慧創作保護人才培育」-「第六場講座介紹」

【土地、祭儀與家屋: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提報文化景觀之經驗】

終於!本次系列講座也隨著2020年進入了尾聲,最後一場講座我們邀請到的是現任花蓮縣文化局局長吳勁毅局長來幫我們講解關於花蓮太巴塱kakita'an祖屋與傳統智慧創作之間的關係,更邀請到了曾幫助太魯閣族人打贏亞泥案的謝孟羽律師來擔任與談人,而主持人則是本專班主任官大偉老師。

已經是最後的一場講座,機會實在難得,有興趣的同學趕緊來報名參加啊!!!

時間:12/28(一)10:00-12:00

地點:政大綜合院館202教室(270202)

演講者 吳勁毅 局長 (花蓮縣文化局)

與談人 謝孟羽 律師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主持人 官大偉 主任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主任)

---------------------------------------------------------------------

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為依傳統工法重建之建築,是昔日太巴塱部落的信仰中心,屋內每根樑柱均刻有敘述祖源神話之祖靈圖案;而掌管祖屋的kakita’an家族主掌部落的祭典儀式與政治,以及部落土地及傳統領域的支配權。太巴塱kakita’an祖屋體現了部落傳統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結構。歷經日據時代皇民化政策的衝擊,以及國民政府領台後社會環境的變遷與西方宗教強勢傳入的時代潮流,kakita’an家族逐漸沒落,祖屋亦日漸荒廢。民國47年溫妮颱風吹垮了傾頹的祖屋,殘存的屋柱由當時中央研究院學者劉斌雄先生在kakita’an家族同意下移至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典藏。民國91年,社區總體營造與文化復振的精神喚起部落年輕一代族人對kakita’an祖屋的重視,展開重建工作。族人依據日據時代建築學者千千岩助太郎的繪圖重建,並複製中研院民族典藏的屋柱,於民國95年1月16日落成,重現kakita’an祖屋的傳統樣貌。


 

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三】
場次三: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 【胡太山老師/...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