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12.28
【土地、祭儀與家屋: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提報文化景觀之經驗】

土地、祭儀與家屋:光復鄉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提報文化景觀之經驗】講座實況/ 演講者吳勁毅 局長 (花蓮縣文化局)/與談人 謝孟羽 律師 (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主持人 官大偉 主任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主任)

本系列講座旨在透過邀請演講者和與談人介紹關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相關實務經驗與解析使同學能更了解其對於台灣與原住民族社會的關係以及該如何使用及改善,本次講座(2020/12/28)邀請到花蓮縣文化局長吳勁毅局長為我們講解阿美族太巴塱kakita'an祖屋提報文化景觀之經驗。

本次講座與本校民族學系之導師時間合辦,由官大偉老師擔任主持人,並邀請謝孟羽律師擔任與談人,與同學們聊聊關於kakita'an祖屋的後續延伸提問。

以下是同學講座聆聽心得

BY 原碩專班碩一 黃昱

吳勁毅局長首先提醒我們kakita’an祖屋之所以能成功恢復,是因為這是「大家的心願」,kakita’an祖屋面臨的問題之中,最為嚴重的是土地的問題,由於過去部落的傳統觀念認為個家族擁有各私有土地,而其他非直系土地由kakita’an家族作分配、回收及管理,而kakita’an祖屋的土地由於是部落共有的,在原住民保留地登記私人化產權政策實行後kakita’an祖屋因部落無人將之視為私有地,也因此在無人登記土地所有權的情況下變成國有地。另外1960年代kakita’an祖屋中的祖靈柱被中研院民族所帶回做博物館典藏,直到後來因緣際會下部落裡的巫師長輩在中研院遇到了kakita’an祖屋古柱,也透過傳統信仰和巫師長輩的幫助將祖靈接回部落,更進一步加速了部落對於祖屋復振的決心與行動。

謝律師在與談的開頭中提到了黃榮堅老師出版的「靈魂不歸法律管」,認為國家法規範之範疇的確有其邊界,而像是kakita’an祖屋的案件就是一個案例,也提及目前法規範內的權利主體並不承認部落,應創設符合原住民族的法規,以及原保地增劃編與所有權被分作兩個申請,但兩者原因都是要「與土地有歷史關係」,這樣現今法規的矛盾點。

吳局長強調文化復振的根本在於實踐,要如何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從原住民社會內部解殖民過去被殖民政權所破壞的社會基礎是最困難的。原住民保留地政策的私有化產權破壞了原住民族群過去對土地「集體」的理解與實踐,而kakita’an祖屋面臨著資本主義與殖民宗教的雙重危險(double jeopardy)的挑戰。謝律師亦附和說當部落傳統規範與國家法規範衝突時應該思考如何保留住原住民族的主體性,而不是硬將原住民慣習塞進現有國家法規範內,他也期許與會聽眾應更應該思考台灣法制體系未來該如何達到真正的解殖民。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