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12.3
【Sbayan 泰雅民族起源地提報文化景觀之經驗】

【Sbayan 泰雅民族起源地提報文化景觀之經驗】

講座實況/ 演講者:歐蜜.偉浪 牧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教會與社會幹事)/與談人:鄭光博 教授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主持人:官大偉 主任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主任)

本系列講座旨在透過邀請演講者和與談人介紹關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相關實務經驗與解析使同學能更了解其對於台灣與原住民族社會的關係以及該如何使用及改善,本次講座(2020/12/3)邀請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族宣教委員會教會與社會幹事目前也就讀本專班的歐蜜.偉浪牧師和本校民族系教授鄭光博教授,以及本專班主任官大偉主任來講解泰雅族Sbayan平台提報文化景觀之經驗。

以下是同學講座聆聽心得

By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四年級 高亦嫺

這次歐蜜偉浪牧師演講的主題是關於泰雅族的起源地Sbayan之文化景觀計畫。b’nux Sbayan(斯巴揚平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瑞岩部落,其中Sbayan一詞指的是揮別、分散之地。

關於泰雅族的起源地,當前在族群內部有不少爭論,有一說認為泰雅族的起源地即是位於Sbayan平台,然而也有一說是認為起源地跟分散地是兩處截然不同的地方,真正的起源地在瑞岩部落附近的深山裡。但無論如何,Sbayan在泰雅族的遷徙歷史中無疑地具有相當重要之意義,並且有其神聖性。

Sbayan平台在族人的支持下,於2016年登錄為南投縣定文化景觀,目前土地所有權人為林德川(Pehu.Torih)牧師,管理單位為泰雅爾民族議會。

然而在這之後,地方政府仍不放棄開發,鄉公所在當年12月提報「泰雅族發源地聖石周邊造景計畫」,希望將Sbayan打造成一個觀光區,但計畫當中的程序存在許多問題,因而引發族人的反彈。首先,該規劃案將Sbayan所在之瑞岩段1524地號納入規劃範圍,卻沒有通知土地所有權人出席,善盡告知的義務,其次,該計畫針對已具文資身分之Sbayan並未適當擬定核心區及緩衝區等概念,恐有破壞文化景觀之疑慮。

當今泰雅族部落分布於全國七個縣市,Sbayan的重要性不應只侷限於地方,對此,近年來泰雅爾民族議會積極爭取將其升格為國家級文化景觀,希望藉由提升文資保護層級,與地方政府相抗衡。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瑞岩部落本身也有一部份的族人支持開發,過去瑞岩部落在921大地震中受到重創,而後的遷村重建之路經歷了無數次波折,許多族人選擇離開部落,再加上交通等因素導致部落發展停滯,因此,部分族人對於地方政府將Sbayan規劃成觀光區是有所期待的。

與談的鄭光博老師表示,當時曾聽過許多有關阻擋開發經費的謠言,算是族群內部在推動文化景觀保存時所遭遇之較大阻礙。而本次參與講座的同學、同時也是來自瑞岩部落的青年—Tapas回應,雖然族人彼此之間對於部落發展的想像不同,但是大家其實都是希望部落能變得更好,每個人各自用不同的方式為部落努力著。

我認為部落發展和文資保護不一定是處在完全對立的兩極,期盼未來各界能促成更多的對話,一起找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三】
場次三: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 【胡太山老師/...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