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1.12.11
【從佳平部落金祿勒家族祖靈柱申請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談文化認同之凝聚】

【從佳平部落金祿勒家族祖靈柱申請傳統智慧創作保護談文化認同之凝聚】

講座實況/ 演講者:莊德才 秘書 (屏東縣泰武鄉鄉公所)/與談人:童元昭 教授 (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主持人:王雅萍 主任 (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

本系列講座旨在透過邀請演講者和與談人介紹關於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相關實務經驗與解析使同學能更了解其對於台灣與原住民族社會的關係以及該如何使用及改善,本次講座(2020/12/11)邀請到屏東縣泰武鄉鄉公所的莊德才秘書和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的童元昭教授以及本校民族系主任王雅萍主任一起來為我們介紹並討論佳平部落金祿勒家族祖靈柱申請傳統智慧創作的種種經歷。

以下是同學講座聆聽心得

BY 原碩專班碩一 黃昱

莊德才秘書為我們詳細介紹了佳平部落的歷史脈絡,從部落起源分為遷移說以及tjagaraus天神造人說,而在後者中天神造人的第一次失敗,因將眼睛造在膝蓋上,而第二次則造了四大家族,這也解釋了為何佳平部落的圖騰或雕刻中在膝蓋的部分為何會刻上眼睛,部落中每一個家族都有自己的分工,而在日治時期就被列為史蹟的「佳平社蕃屋」內有四個祖靈柱,包含目前在台大的「Muakai」以及在中研院的「Mulitan」。莊秘書談到祖靈柱的移動主要與殖民、居住地遷移、價值觀改變、建物改變以及交易方式改變有關,當資本主義接觸部落時,族人的適應不良導致為了換取金錢將許多文物變賣,其中也包含了家屋中的祖靈柱,被賣出的祖靈柱後在因緣際會中被台大和中研院入藏。

而後佳平部落開始致力於文化復振,像是有名的「法蒂瑪聖母堂」就是一個傳統文化與天主教的結合,在2017年時更由杜神父擔任祭司完成了自日治時期就被禁止的刺球儀式,也是在這個時候漂流的Mulitan和Muakai被發現在台大以及中研院,而其中最特別的就屬台大與佳平部落的「婚禮」了,這場婚禮是透過部落會議的程序來討論Muakai的國寶化,而後因為Muakai是女性又因對Mukai的不捨與無奈猶如嫁女兒一般,而決定下聘,但部落的老人家其實非常反對說:「沒有這種的規矩。」。傳智權通過後部落也成立了共管會,而麒麟啤酒也來到部落要求授權,一開始雖然認為為何要將原民與酒的形象綁在一起,但後因麒麟在各方面的非常尊重部落就決定授權予麒麟,也約定只賣十萬箱,賣完後若要繼續還要重新簽約。

台大人類學系的童元昭老師也說到認為在此案中傳智是保障原住民的主權,從博物館的手中拿回權利,雖然傳智旨在保護原住民族的詮釋權並能夠避免誤用,但人類學的視野與訓練會使童老師擔憂傳智方法的通過與實行終將申請過程形式化和文字化可能會使得文化固化/標準化;部落也將面臨中文書寫、公文書寫等行政壓力,表示部落必須要具備理解透析並能實際操作的人才;而文化作為一種living-culture,傳智在保護的同時會不會限制了創新、流動的發展等等。

在台大與佳平部落的「婚禮」中能看出在國家法規範的設計以及原住民族傳統規範的衝突及應對下,創造出了創新的祖靈柱的婚禮,同時應對到了童老師所說的living-culture,其後續雖然造成許多討論,而莊秘書也表示每年部落都會派人到台大探望Muakai;而在傳智法的通過後始得部落能行使的權利增加,但同時也新增了許多疑慮以及困境,然而我認為這也是為何舉辦本系列講座之原因,必須透過不斷的討論以及檢討並提供建議,使原住民族權利與文化都得以保存與精進。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