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1.1.27
邵族田野踏查

撰寫人:謝桂珠

這兩天的課程驗證了這句話~

日月潭眾所皆知,是台灣最負盛名之地標

更是全台最夯的景點,是邵族的祖居地。

過去的認知一直認為邵族是所有族群裡經濟能力最好的族群,上完這2天的課程後,深感震驚,孔子曰:「所信者目也,而目猶不可信;所恃者心也,而心猶不足恃。」,原來事實非如此,他們竟是被政權所欺壓之族群,過去祖先開墾的土地,在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後,一切都變質了,國民政府於民國53年左右於此辦理第一次總登記,當時日月潭道路未通,邵族族人多不識字,也無從得知需辦理登記始能取得土地所有權之事,故後續政府在辦理市地重劃時,因無族人去辦理土地總登記,故當地均被列為無主土地,重劃完成後原世居於此之族人被追繳15年之租金,原本的祭祀場地被劃為抵費地,經公開標售抵繳辦理市地重劃所需之相關工程費用等。

後續族人依法劃設登記其傳統領域土地時,被判定行政程序不當,未能劃設成功。目前部落族人所居住之地是縣府之地,因921大地震後族人房屋倒塌,為安置族人而選擇遷居於此,是縣府前徵收後辦理山地文化園區之地,是以「以工代賬」之方式興建,因非土地所有權人及使用地類別之原因,未能申請使照建築合法建物,由邵族文化發展協會自籌費用所臨時搭建之鐵皮屋,僅能避風寒,無從申請合法之水電,僅靠族人的農地設置農業用水電,電瓦不敷使用外,最高還需繳納9000元左右之電費,這對無經濟能力之族人是雪上加霜啊,原本是日月潭這塊土地上的主人,如今反客為主,成非地之主,怎會如此?族人世居該地百年有餘,因外來政權接收而頓失賴以維生之地,這可是全台原住民族所面臨的共同命運啊!

土地跟原住民是相互依存的關係,如今土地仍在,確無法使用,土地是延續族群之文化所在,邵族文化未來該何去何從~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