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1.2.2
《國土計畫空間法治》上課心得分享

授課老師:賴宗裕教授(政大地政系)

#歡迎轉貼分享

本課程透過國土空間計畫相關法規,諸如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及國土計畫法等,講述國土空間計畫之體系及其他相關之土地使用管制制度、分析現行國土利用以及規劃之制度問題、介紹國土空間規劃之理念與原則及其原理原則之應用。希望修課的專班學生透過此門的訓練,除了解國土空間計畫法制外,更能應用其於原住民族土地相關實務上。

以下是原專班碩二學生

的上課心得分享

對於之前學科背景非地政學系、本身亦缺乏地政實務經驗的我,一開始對於學習國土空間計畫法制這門課十分擔憂,然而在賴宗裕老師清楚地透過許多案例的介紹解釋架構體系外並搭配其精心製作的課程簡報以及講義,使得我逐漸地明瞭國土空間計畫法制的相關制度設計。賴老師常常提到國土計畫法的制定除了建立全國國土計畫體系確認其國土計畫優位外,其立法重點,就是納入民眾參與、促進環境永續發展以及建立補償保障民眾權利的救濟制度,而在這之中,老師認為對於原住民族最重要的其為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以及解決現行土地利用之問題及需求,建立之原住民族土地發展策略—如原住民族特地區域計畫及鄉村地區整體規劃等。是以,老師期許修課的大家能利用這門課掌握國土空間計畫法,並透過所學為自身家鄉土地力盡一份心力。

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三】
場次三: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 【胡太山老師/...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