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1.2.6
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參訪講座實況-部落大石桌論壇

去年11月28-29日在吳秦雯老師的帶領之下,專班前往禮納里部落參訪,以下是同學們的心得Part 1

特別感謝義守大學胡哲豪講師協力籌備

【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參訪講座實況-部落大石桌論壇】

演講者:

胡哲豪先生(義守大學原住民族學院教師)

徐惠娟女士(瑪家鄉民代表/禮納里災後重建委員)

徐春美女士(瑪家部落傳統領袖)

以下是同學講座聆聽心得

心得撰寫:原碩專班一 林宇紋

深夜裡在董媽媽的咻掰吃著甲酸漿葉裹著芋頭粉與豬肉的吉拿富,美味還在記憶中久久無法忘懷,感激這單純的美好。

再次睜眼已是冬陽和煦的早晨,安坐在大石桌周圍,瑪家村的傳統領袖家族成員正逐一娓娓道來莫拉克後安置的種種,以及其文化如何在禮納里持續被實踐。

對於瑪家村,腳下的土地雖非是過往的住居地,卻仍是其傳統領域,且相較安置在禮納里的三地門鄉大社村及霧台鄉好茶村人而言,瑪家人尚回得了安置遷居前的居所,那種生活文化斷根悲痛心情雖有,卻有別前兩者般那樣刻骨銘心。

而至始不諱言的觀點是那片美名「永久屋基地」的安置所在,並不足以為「家」,瑪家族人被一幢幢複製貼上的「房屋」侷限著,好在珍藏靈魂深處的祖先訓誡、文化精神、傳統工藝等等被記住了,族人仍可依此為準據,做成突破那一間間有限屋架的養分,人們沒有忘卻自己是誰,這些豐富生命養分滋養了瑪家人,不僅僅是用以妝點家屋(像是蔡媽媽的花仙子接待家庭)、維持階級社會秩序、復振族群生活等,亦由傳統領袖兢兢業業地帶領著部落實踐潔身自愛、愛戴族人、親力親為的為人處事知之道。

儘管生地、死地、耕地、獵地都因著移居安置改變,甚至限縮、不足,不再足以維繫該社會曾長於過往土地之上的文化、規範與精神,但每每沈重的打擊並沒有將瑪家人擊垮,她們始終堅毅面對來日,充滿活力與韌性,試圖在當代找回眼下空間的適足與傳統文化秩序的平衡。

離去多日,傳統領袖家族成員面對眼下生活的的智慧、態度與諄諄教導言猶在耳,而部落婦女董媽媽與蔡媽媽以禮相待至今感動難忘,故謹此紀錄,亦聊表謝意。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