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1.2.9
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參訪講座實況-議題問問看

去年11月28-29日在吳秦雯老師的帶領之下,專班前往禮納里部落參訪,以下是同學們的心得連載最終章Part3

特別感謝義守大學胡哲豪講師協力籌備

【屏東縣瑪家鄉禮納里部落參訪講座實況-議題問問看】

演講者:

王雅蘭(瑪家青年代表)

王雅馨(災後產業發展代表)

李金龍 (霧台鄉魯凱族產業發展協會代表)

以下是同學講座聆聽心得

撰寫人:原碩專班一 莊雅萍

在這場演講裡,最令我感動的是兩位姊妹返鄉後重新與排灣族文化相遇的過程,在磨合的過程中,兩姊妹各自用自己排灣族的靈魂拓印出自己生活的樣態,他們演講時有些很內在的話語說起來非常動人,想必定是經過許多的修正與調整,才能說出具體又優雅的生活情境,令人心生嚮往。而姊姊身為獵人妻子的身分所說出的故事,也非常值得紀錄,作為我初步了解排灣族狩獵文化的開始。

徐文仁先生致力於排灣族的傳統狩獵文化,也讓人感到欽佩,徐先生除了強調狩獵須遵守的規則之外,也提出設計在地狩獵管理APP的創新意見,希望未來能研發完備的狩獵管理APP,有效的控管狩獵獵物的數量、狩獵空間追蹤,讓狩獵與永續保持平衡的關係。

在討論中,我更深刻的發現,即便部落的孩子努力地念書學習,更多的時候願意回到部落生活,重新學習在部落生活,甚至將在外學會的東西成為自己在部落的生活經濟來源,也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但我的看見與擔憂更多的是,當部落觀光不再?當部落人數越來越多?這部落能做的是什麼?

確實每個部落都有面對一樣的問題,年輕人回流確實是一個讓部落有生氣,但年輕人在部落做的事物會是部落的未來走向,所有的青年都只作文創、藝術、咖啡、餐飲、民宿,如果觀光不再?部落能做什麼?國家必須思考當初的政策是不是應該要重新省思。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