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1.3.17
2021/1/30原鄉土地永續治理Cinsbu工作坊心得分享Part 1

你知道今年(2021)年攸關土地如何使用的縣市國土計畫要開始實施了嗎?你知道2025年全國會劃設完畢及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嗎?過去台灣的原鄉地區長期缺乏妥善的土地規劃,導致沒有建地、殯葬用地不足、道路缺乏整體規劃、農地不夠等等議題層出不窮,這些問題都需要同時具有原住民族文化素養與地政專業知識的人才才能得到妥善的解決,本專班於今年一月底時於鎮西堡部落和新光部落的族人合辦了「原鄉土地永續治理Cinsbu工作坊」,如果以下是當天參與同學的心得👇👇👇

🌳地點:新光天主堂

🌸時間:2021/1/30

文/高仲凱

《區域計畫法》到《國土計劃法》的轉變除了揭開日治時期後首次的鄉鎮(非都市)地區規劃,在「全國國土計劃」到「直轄市、縣(市)國土計劃」,乃至於以特定地區為單元的細部規劃中,藉由規劃權限的下放,更有助於落實由下而上的環境治理,同時貼近社區的需求。

經過《全國國土計劃》到《直轄市、縣(市)國土計劃》產出的功能分區或許可能與部落需求、傳統慣習產生衝突,戴秀雄老師提到在計畫脈絡下,也有「原住民特定區域計畫」以及「鄉村整體規劃」兩項行政層級不同的規劃工具可由部落申請。以鎮西堡、司馬庫斯為首的「特定計劃區」是計畫第一個啟動的「原住民特定區域計畫案」,對往後的特定區域計劃提供了濃厚的示範意味,然而,舉凡農耕習慣、建築樣式、自然資源使用等等,都經過了長期的協調與溝通,《國土計劃法》提供的規劃彈性怎樣契合部落需求,依舊需要反覆討論、協調才得以落實。

在國土計劃提出之後,部落中常見的討論除了針對農業用地以及建地開發,也關於災害防治與公共建設,林郁芳老師透過地圖資訊的整合,提供族人自主規劃的工具及參考,老師也提到,在政府公開的地圖資訊之上,部落的土地、生物知識能夠使特定區域的規畫更詳實、建立出更因地制宜的土地使用方法。透過災害地圖資訊的比對,也點出分區之前實地鑽探、與部落知識對話的必要。最後,老師也點出作為產業發展基礎的公共建設在規畫中能夠精進的空間,以及既有的自然資源讓部落能源自主的想像。

此次工作坊作為強化在地聲音的溝通平台,在提問中也反映了另一層現象:「來自政府的規劃治理凌駕於部落長久遵循的傳統慣習」。這樣的提問,某些程度上反映了部落在納入國家治理邏輯過程中,於規範、文化面可能產生的衝突,同時也體現部落在國家脈絡中制度、規畫技術上長期的資訊不對等。以部落為核心的規畫想像跳脫了財產私有、事事講求分明的劃分,是共享、集體性的想像,《國土計劃》框架提供的規劃彈性應該服膺於在地風俗與規範。讓這些外部知識、工具得以進入部落的關鍵是充分的轉譯,因此在中央與在地之間、具備專業知識,同時作為在地網絡節點的溝通者成為了部落環境規畫不可或缺的角色。

🌟你的部落也有土地問題嗎?專班可以給你最專業的跨領域學習與訓練!趕緊手刀來報名!網址再附上一次https://reurl.cc/qmKnqD💫

✨敬請期待Part2🤓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