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1.3.20
【2021/1/30原鄉土地永續治理Cinsbu工作坊心得分享Part 2 the end】

你知道今年(2021)年攸關土地如何使用的縣市國土計畫要開始實施了嗎?你知道2025年全國會劃設完畢及公告國土功能分區嗎?過去台灣的原鄉地區長期缺乏妥善的土地規劃,導致沒有建地、殯葬用地不足、道路缺乏整體規劃、農地不夠等等議題層出不窮,這些問題都需要同時具有原住民族文化素養與地政專業知識的人才才能得到妥善的解決,為了深入了解當代原鄉土地規劃的議題,本專班於今年一月底時於鎮西堡部落和新光部落的族人合辦了「原鄉土地永續治理Cinsbu工作坊」,如果以下是當天參與同學的心得👇👇👇

🌳地點:新光天主堂

🌸時間:2021/1/30

🔥場次二

主講:ATUNG 牧師、ATAW長老

泰雅族土地文化的空間觀與規劃觀

🧾文/王岑貝

本場次邀請了ATUNG牧師以及ATAW長老來和大家說明泰雅傳統文化是如何看待土地與生態議題的。在工作坊的一開始,ATUNG牧師帶著大家進行了泰雅傳統的Sbalay(和解)儀式。

這個儀式使我至今仍記憶猶新,因它大大顛覆了我的既往印象,使我意識到「土地」與「人」之間緊密的關聯。土地之於人的關係,並非只停留於冰冷的政策層面,而是真真實實,有血有肉的紀錄了生活於這片土地上之人的記憶。ATUNG牧師在分享中提到泰雅祖先在狩獵時所注重的並非個人能力高低,而在於一個人是否具有良好的品德。當一個人不懂得尊重土地以及族人,即便他的能力再好,都無法成為一個完全的人。如本次的工作坊一般,若我們無法理解土地與部落間的關連、無法尊重土地,即便擁有再好的設備、再多的知識,依然無法提出最為恰當的解決方案。因此,我認為在處理土地政策時,最重要的是要傾聽部落的聲音,讓部落自己發聲,因唯有理解部落與土地發展的歷史脈絡,看見部落真正的需要,才能使土地再次展現她的活力,重建部落與土地的連結。

🔥場次三

主講:官大偉老師

官大偉

【部落的空間問題案例探討】

🧾文/盧冠竹

南島語族是以神話和口述歷史作為文化傳承的工具,而非用文字記載,但是在強調理性科學的時代背景之下,造成南島語族的神話或者是口述歷史往往變成是沒有依據的事實,經常被視為是沒有歷史的民族,在許多究或民族治理往往忽視了這樣看不見又摸不著的人地關係。

在第三場部落耆老們講述了許多泰雅族傳統規範,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makelaw分享與msbayux換工,兩者呈現出該族群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像是msbayux換工的精神強調有能力的人需要幫忙能力較不足的人,並不會去計較其中些許差異,更沒有現在利息的觀念,與現代資本主義中截然不同的觀念。或許是因為社會中存在著不同族群的存在,我們成為彼此之間的互補,讓我們能看得更清楚看見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想像。

🌟你的部落也有土地問題嗎?專班可以給你最專業的跨領域學習與訓練!趕緊手刀來報名!網址再附上一次https://reurl.cc/qmKnqD💫

✨敬請期待更多移地教學分享🤓🔥🧾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