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2/1/23
尖石移地教學紀實part 3

📖專班尖石移地教學紀實part 3

1/23-24本專班「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的課程來到了尖石鄉進行移地教學,以下是同學們的參訪心得🌟

🌞巴于鳴:

「樹,滋養整座山林,孕育泰雅人的生命,被砍下的那一塊,無論如何都要找回來,這樣才是完整。當砍下的樹找到了,不會是我們去拿,而是他們要送回來!」

走入海拔約1600~1900公尺的鎮西堡檜木群步道,交錯盤繞的樹根,穩固我們腳踏的每個步伐,在這片原始森林裡,我們看見巨木底下燒傷的痕跡,和盜木後不完整的枝幹,碩二的Bayis沿途介紹山裡的環境,述說部落青年、耆老輪流巡守山林的故事,在Bayis的分享中,便深刻感受泰雅族人護山的那份溫柔與堅定,耆老嚴格的教誨,只願部落青年傳承,接續守護這座孕育生命的森林。

保留自然生態最初的樣貌,於行走間拾起垃圾、拆除樹枝上的布條,就像被送回來的那一塊木,回到原本屬於它生長的地方,這樣才是完整。

🌞高仲凱:

鎮西堡檜木群是全台灣面積最大的檜木林,因為豐富的生態環境成為觀光熱點,在森林中,凡是樹齡、體積較大的檜木都成為多數旅遊業者口中的「神木」。不過,對於部落族人來說,檜木中無神,更無需特地為每一顆檜木命名,「神木」的說法不若「檜木」、「巨木」等稱呼來得貼近文化。專班的師生一行人,就在學姊Bayis的帶領下,進入鎮西堡檜木群中,認識山林、認識部落的生態環境。

半天的登山行程,不單是體力的挑戰,更是對於鎮西堡部落人地關係的認識。檜木林是鎮西堡部落的傳統領域,也包含特定家族的獵場,在開放觀光入山之後,直至今日,林中的狩獵、祭祀等文化行為依然存續。山林中文化行為的延續仰賴生態環境的維持,而良好的生態環境,是部落族人長期護林行動的結果。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