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2/1/23
尖石移地教學紀實part 2

📖專班尖石移地教學紀實part 2

1/23-24本專班「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的課程來到了尖石鄉進行移地教學,以下是同學們的參訪心得🌟

🌞柯佩妤 Palringa.Kusui、江雋喆:

Atong牧師、Ataw長老、Along牧師、mama Ino等部落耆老的歡迎歌聲點起烤火房裡的柴火,透過sbalay儀式讓我們人與人、人與地的關係再一次的認識與相互和解,除了讓我們知道這是鎮西堡部落的範圍,也讓土地、祖先知道我們的到來。寒冷的夜裡,藉由上述的儀式,溫暖著我們也深深的感受鎮西堡部落對於土地、環境與祖先的尊重與感謝。

Atong牧師為我們介紹cinsbu的由來與遷移的歷史,句句話語中皆透露著對於土地的感恩與愛,「cinsbu是一個資源豐富且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物,我們延續buta的精神,到現在也努力照顧這個土地,希望子子孫孫能夠承接。」然而當外來規範與力量進到部落,守護土地這件事情即遇到了相當大的挑戰。

接著由Ataw長老說明鎮西堡部落作為第一個核定的原住民族特定區域計劃,主要有幾項規劃層面的重點。

1、昔日泰雅族人用水有一套智慧,取水會先詢問原先使用水的人,且水不屬於任何一人擁有。然而當水權私有化的制度進入部落時,常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因此部落堅持水權須由部落共有,因為對於部落來說水資源的管理不只是關乎於資源本身,更重要的是人與人關係的維護。若人與人、人與環境和諧,資源才會朝向永續的方向。

2、建築合法化是第二個層面,目前在部落中有98%的建築是不合法的,但部落中的建築物除了居住用的住屋外,還有烤火房、穀倉等傳統建物,是對於族人也是很重要的建築物,但以目前的法規不認為這是符合現行法規、不屬於安全的建築,對此cinsbu的族人所抱持的想法是「面對不同的建物,要交給專業的」,屬於現代的建築物交由建築師、技師進行鑑定,而傳統的建築則交由部落的耆老認定。

3、成長區規劃

因應部落的人口成長的需求,目前已劃設「成長管理區」,透過在地智慧評估,選定地點;問及是如何選定現在的這塊成長區,Ataw長老說:「在我們的gaga裡,有竹子的地方就是過去有人居住過的地方。」而這塊成長區目前的規劃,首要留給在部落中完全沒有土地的人,使用這塊成長區的族人則需要依照部落規範及gaga建造家屋;成長區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規劃是,當部落發生立即的危險時,族人們能有移動的空間。

長輩們在分享的過程中不斷地提到部落議會,尤其是在做重要決策以及作為部落對外的窗口時,部落議會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讓我很好奇在cinsbu的部落會議中是如何進行決策的?

Ataw長老說:部落會議中採取的是大家的共識,一個決定是由部落的每一個成員所共同做的決定,我們很常被公所或是縣府催促要繳交我們部落議會所做的決定,但是我們就是沒有辦法啊,因為大家還沒有討論出一個決定。

值得讓我們思考的點是,相較於透過投票,少數服從多數作為決定公共事務的管道,有時反倒成了撕裂族人間情感方式,而共識決反映出的是部落的每一位成員都同等的重要,每一位成員的每個想法都是需要被傾聽的,最終的決定是過程中透過來來回回的提問、重複確認彼此的想法後,才討論出大家都認為可以的決定;這再次提醒了我,即便是屬於很當代的公共事務中,我們仍能依循著昔日的方法,用好的方式,做出對族人好的決定。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