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2/1/23
尖石移地教學紀實part 1

📖專班尖石移地教學紀實part 1

1/23-24本專班「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的課程來到了尖石鄉進行移地教學,以下是同學們的參訪心得🌟

🌞簡毓宣:

這次的田野調查來到了新竹尖石鄉,拜訪了優秀的返鄉青年徐榮偉先生,今年是徐大哥返鄉的第四年,在參訪中徐大哥與我們分享農場的經營之道,徐大哥也和鎮西堡部落進行產銷合作,透過部落間相互合作,將農產品行銷出去。也希望能在部落創造屬於部落的結構式農業,從種植、保存、包裝到運輸,通通能在部落裡完成,並堅持以這樣的理念持續推廣部落農產業發展。

再來我們前往到泰崗訪問了Mama 阿銩並參訪了他的複合式農園,Mama阿銩說了,他的農場看不到任何一個灌溉或是噴灑農藥的機器,果樹成長的方式完全介由自然法則,透過下雨的雨水、天然的肥料給予果樹養分,而這樣生長出來的水蜜桃又甜又大!但能以這樣自然法則養殖蔬果的前提是「土壤要健康!」而在這之間也要好好遵循泰雅族的gaga ,並提醒我們要好好愛護、守護我們的土地。

🌞鍾佩儒:

雅崴農場的負責人徐大哥,在台北工作生活多年後毅然決定返鄉發展部落農業,聽著徐大哥分享發展農場的歷程,一開始要有穩固的收入著實不容易,是花了長期的努力與嘗試,才逐漸建構出符合價值的獲利模式。

抵達那羅部落時,在山樂林風味小舖吃的精緻又美味的午餐,所選用的蔬菜即是從徐大哥的農場提供,農場和餐館是個生產程序緊密聯繫的家族事業,而其他的蔬菜(高麗菜、小葉菜類)即往農會銷售,在未來更試著栽培金盞花作為代表部落的食用、觀賞作物。徐大哥覺得不依靠合作社的方式,才更具有自主發展部落農產品的能力。

徐大哥表示先前的艾利颱風重創了那羅部落,也因當時的政策較不重視農業,此為鄉村、部落面臨沒落化的原因之一。因相關法規的限制,部落要申請合法建築其實非常困難,再加上部落人才培力的問題…等,都是那羅部落發展農業時面臨的挑戰。這些發展農業或經營農場所面臨的挑戰,也讓我聯想到自己部落的協會在自主發展農場時,也存在相似的問題要面對。

徐大哥返鄉後從事農場經營的決定,讓那羅部落的土地再次升息盎然。而未來屬於部落自主發展永續農業的方式,一直是許多原鄉部落非常重要且需要不斷來回思索的事情。

初次來到Atiw長老的農園時,看到Atiw長老利用複合式農園的方式利用土地令人讚嘆!農園主要的經濟作物除了水蜜桃之外,Atiw長老也種植高麗菜、櫻花,連在高海拔難以培育的橘子也嘗試種植。Atiw長老說泰崗部落是一直到他小學快畢業時電力及道路才漸漸開通,而每到颱風來時農產品的銷售都會被打亂,鄰近的大學也透過農產行銷的知識,協助部落與網路平台串聯。會以水蜜桃作為生活經濟來源,並且多樣種植其他作物,是因為Atiw長老覺得這是父母親留下來的土地,一定要好好管理以及照顧。

Atiw長老細心照顧土地的方式讓我很是佩服,Atiw長老利用自然農法的方式,不特意用水澆灌而是用自然的雨水讓作物生長,使用天然的肥料讓作物去吸收,而當我們好奇若作物的水分及養分不夠時該怎麼辦?Atiw長老說這就是我們要找出土地潛在問題與狀況為何的原因,我們要能站在土地本身的情況去為土地著想,只要知道土地的問題出在哪,這片土地自然會是肥沃健康的,自然會長出美好的樣式。

土地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就在當中反映出來,土地需要人跟她互動才會有感情。我覺得Atiw長老珍視、照料這片土地的方式,是我要一直時刻記提醒著自己的,當我們和土地吸取養分時、善加利用她時,在將來有知識能力時,一定要回饋這孕育我們的母親(土地),好好守護著她。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