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2/5/24
【國考工作坊】場次二心得分享

國考工作坊(場次二)

[講師介紹]

️土地利用講者:洛金達紹

洛金學長目前在原民會土管處傳統領域科服務,今天為大家分享的是土地利用考科。 

考取以前有在花蓮做過臨時人員處理土地業務,很多案件很困難解決,但後來有朋友熱心地和洛金分享”地政類科投資報酬率很高,每個考科之間其實是環環相扣,都有關係的,是準備國考的入手捷徑!”並贈送相關書籍研讀,最後學長自己去購買專業函授光碟自讀後,考取公務人員。

️土地利經濟學講者:杜國維

國維學長目前在花蓮縣萬榮鄉地政課服務,在購買專業函授光碟自讀後,於106年考取原特地政三等公務人員。

️土地政策講者:賴璿百

璿百學長目前在台東縣政府原民處保留地管理科服務,在考試前曾從事不動產相關工作,因此對於地政領域有一定的熟悉度,透過書籍自讀後,於101年考取原特地政三等公務人員。

 

[備考過程]

在報考前,學長提醒大家可以先分析各個職缺名額、歷年錄取率,選擇錄取率最高的專業科目報考,精準分析報考策略、提高錄取機會。

在準備考試時,讀書方法也是很重要的環節,一定要製作製作讀書計畫、且按表操課,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考試其實很孤獨,信心、決心很容易被書本消滅掉,所以一定要去看一下過去考取者的經驗及分享。雖然自己有自己的讀書方法,但一定要去吸收別人的經驗、加以修正自己的讀書方法。因此在這麼多科目學長的課表安排會把每一科、每一回讀兩小時,會在小節或章節做結束,才能完整記憶整個章節。而在備考時土地法法典是必備法寶!附圖書本是洛金學長在考試中唯一推薦法典唷!在閱讀法典中,若念到有一條法律和另外相關條文有所連結,在法典中就能一目了然地看到,如:公地公用相關涉及到的法規有哪些。因此國土法、都市計畫法及其子法、都更條例及其子法、台灣至今土地改革與政策及最近的土地社會議題,考生們務必都要滾瓜爛熟!

每一科的體系架構要很清楚,一開始學長會先背目錄,如果說有真的讀到忘我的狀況時會回去看目錄、看自己當時在哪個part。這個章節要解決的是什麼,而自己念的是什麼,要知道自己念的是什麼。最後還是推薦各位考生可以做很多練筆和擬答,洛金學長在備考過程中使用了很多原子筆,邊背邊寫很重要!(僅需寫下要旨即可得分)

在考試前,許多考生都有自己考前小撇步,例如:參拜文昌帝君、不吃牛肉等習俗,杜國維學長在分享過程中提到,考試的對手是自己,他在這兩次備考期中,最後一個月都是閉關不出門、沒有社交活動,不斷地練習考古題。直到放榜當天還是不斷在念書、手上還抓著土地經濟學的書,直到家人朋友通知他上榜了他才鬆一口氣,所以當你習慣之後,念書已經變成習慣的事情。

 

[考試當天]

拿到試卷時很緊張怎麼辦?國維學長和大家分享,拿到試卷時,學長會選擇先看完試卷四題題目、再先看專有名詞,最後分配作答頁數,且作答編排一定要在頁面最上面,讓閱卷老師容易批改你的考卷。考試範圍和答案都在法規裡面、從過去出題方向去分析、背誦,做到「通說」的見解後,再寫出哪些老師、各界對這個議題有哪些建議,然後再寫上自己的想法當作是結論,要拿到基本分數其實不會太難。但如果看不清楚題目的話,趕快先寫下一題!或許在作答過程中,會突然想到作答方式。如果你發現在應考時你有兩題是會答的,那恭喜你本次考試已經成功一半囉!

 

洛金學長也說到,如果考試當天真的忘記是哪個條號,就會寫「土地法相關條例」,就可以得分。切記!在考試過程中即使完全看不懂題目,不能有任何一科0分,總成績沒有50分不予以錄取,因此專業科目平均每一科要在45以上才有機會錄取哦!國維學長也提到說,四等考試每一科選擇題,他容許自己只能錯一題!因為選擇題有標準答案,所以差距很難呈現出來,因此一定要在申論題好好把握展現出來;三等考試皆為申論,該提的提完後,一定要把自己的實務經驗及想法呈現出來。專業科目全申論的部分會決定你這次考試的成敗,你一定要習慣寫字(字速),每一題你都要留一些應答時間,因此在考試時,國維學長會把該題作答時間寫在題目旁邊提醒自己。

最後最後,學長們也提醒大家一定要寫好寫滿!一定要撐到敲鐘!考試時間很長,學長會藉由作答時,藉由上面的專有名詞,再回去看考題題目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因為你很難說到最後一刻,突然回想起什麼專有名詞或是補充, 寫到後面一定要留一點空間做結尾及結論! 國考試一輩子,不像國中小學段考一樣,記得不要錯字及過多塗改。每年考完之後會有50%是有準備的,50%裡面又有一半具有經驗的考生,最終的25%都要伯仲之間,就看自己的臨場發揮決定最終的5人。

 

[各考科特殊性]

地政職系土地法、土地估價、民法等皆需要背誦能力。儘量用理解或是圖像化、口訣、關鍵字方式記憶,來取代死背苦背的方式。考前買衝刺書籍資料、背誦所有可能會出的考題

土地利用怎麼準備?學長則是考試前幾個月才準備土地利用,他和土地經濟是非常有關係的,他們都是在講土地怎麼地盡其利、地理共享,土地怎麼適當類用、有效利,因此學長很推薦大家先念土地經濟了解他的精髓(就是環繞著八個字”地盡其利、地利共享”) 先去看圖,你看得懂圖你就寫得出來!了解土地經濟學之後再來念土地利用,會十分上手,因為這些都是大家要解決的問題。

土地政策對政策的看法,如:土地徵收的手段有無符合法律正義、人權正義等議題,璿百學長推薦兩本書給大家,政大徐世榮(土地正義:從土地改革到土地徵收,一段被掩蓋、一再上演的歷史)、北大李嘉誠老師(台灣土地政策析論)。在地政類科練筆也可以蒐集各校地政類研究所考古題,可以了解目前出題新學說的方式,如:政大地政、北大地研所、逢甲大學等研究所等考古題,可以與國考考題交叉比對後,了解現階段考題方向。

最後在作答時,務必清楚試題卷上的專有名詞,針對專有名詞的解釋務必清楚敘述,讓閱卷老師知道你了解這個名詞,了解題目要問什麼之後,扣合時事、把關聯性實務寫入,此時各位考生們可以把部落所發生的問題、你的看法書寫出來,這樣一來改題老師會更了解你對題目的掌握度

[小結]

璿百學長也提到身為地政人員,必須知道這份職務背後所擔任的責任,地政人員存在的意義,就是盡量幫助族人,只要族人在申請相關業務時都會盡量地協助族人補齊資料、盡可能地將相關陳情、申請替族人向上呈報。國家考試是一個門檻,為了讓你在日後工作的內容比較好入手,但這份職務背後的意義,要由自己來定義、創造。

 

[互動題問]

Q:剛剛學長說會關注老師所注重的議題,那想請問學長有哪些管道是能讓我們接收議題資訊呢?

A:會去看各個地政領域學者在網路上的發言,及他們所關注的議題。

Q:想問學長說,有沒有推薦備考中的學弟妹們有哪些課程是在政大必上的課程呢?

A:其實學長覺得政大地政類科老師的課程很推薦(矮~怎麼有在專班廣告的感覺)在寫結尾的時候,可以提出自身部落原民文化知識、部落問題及自身見解,老師一定會給你很高的分數

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三】
場次三: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 【胡太山老師/...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