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早迎來的是特富野部落的部落導覽,由我們下榻的特富野民宿老闆武培皓大哥來帶我們進行一小時的部落導覽,一出民宿門口吸引大家目光的為從獵物身上取下來的尾巴晾在曬衣竿上,走出民宿開始進行導覽時右邊有一片堪比成人大小的獸皮,武大哥說這是由弟弟仕韋獵到後練習鄒族傳統技藝的鞣皮術失敗的成品,但是是透過和我年紀相仿的族人所狩獵和製作的,實在會讓人感到相當敬佩,也是我需要學習和需要去把握機會的地方,也就是讓文化充斥著自己的日常生活。

一側有個相當大的鐵製品,武大哥和大家解釋了該器具是用來處理竹筍用的,且也介紹了阿里山的四大產物,分別是愛玉、咖啡、茶葉以及竹筍,在進行部落導覽的同時,身邊也都充斥著上述的作物。

到後半段時,經過了武家的祭屋和特富野的Kuba,當中武大哥提到了鄒族在文化復振上復振了很多無形的文化,分別是祭儀以及歌謠,在Kuba的介紹中,武大哥說今年剛好是Kuba要重新建造的時間,Kuba為每兩年一次的修補,主要是修補屋頂的茅草,而每十年會一大修,這一大修就會在原址重建Kuba。而在Kuba前廣場的角落有一棵高度以及枝幹都較短的雀榕,雀榕是鄒族在儀式進行時天神下人間會走的階梯,所以在儀式進行的同時要將枝幹修掉,才會導Kuba前的雀榕都維持在一樣的大小。

撰/施劭文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