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吳杰穎副教授認為,原鄉的受災特性大多為坡地災害,莫拉克風災的小林村事件,更使國家重視大規模崩塌。然而,許多受災的原鄉居住、生產之地,至今仍未有妥善解決的途徑。受災後的部落則因為迫遷到平地的永久屋,不但未達成「 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的政策願景,還面臨產業與文化的割裂。

  吳老師認為,上述問題的核心是災後沒有足夠時間找出合適的遷建地點,故建議應於災害來臨前就進行事前規劃。國土計畫中功能分區、鄉村規劃、特區計畫等方式管理原鄉坡地災害的可行性,包含利用「成長管理區」因應災害潛勢,在部落周邊找出相對安全的土地,讓部落有共識在災前或災後遷至此地。另外,老師也補充,是否衡量原住民族部落內觀光產業的發展,以避免環境的承受能力受影響,也是需要探討的議題。

  國土計畫的精神是「因應氣候變遷,確保國土安全,保育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促進資源與產業合理配置,強化國土整合管理機制,並復育環境敏感與國土破壞地區,追求國家永續發展。」為因應此精神,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原住民族委員會、農業部農村發展與水土保持署等機關應共同協商,以解決權責間的模糊地帶,並合作推動、改善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李璟芳 博士/永續性空間資料與坡地災害管理】

李璟芳博士介紹如何透過長期對坡地穩定度的監測,以評估部落受到坡地災害的風險,進而預防災害的發生,透過科技的協助,長期監測地區的形變。

博士及團隊以雷達衛星的技術,監測臺灣地表的細微變動。以烏來為例,下盆教會在雷達影像中顯示為變動較大的區域,到現場查核後確實有變動跡象;另外烏來一運動場有司令台傾斜及地下室淹水情形等顯著的災害徵兆,團隊也前往實地裝設監測設備,以長期監測變動。

博士及團隊更以物聯網(IOT)災害監測,形成即時回傳的資訊共享機制,突破傳統災害監測的資訊不流通問題,透過物聯網氣象儀了解氣象變化對山崩的影響;物聯網傾斜計及裂縫計能監測山坡滑動對環境住家安全的影響。物聯網補足了過去人工監測的定時、單向、傳遞緩慢問題。在物聯網的監測之下,有了龐大且系統性的數據,建立部落安全地圖至關重要,在地圖中標示出部落中重要地標(如雜貨店、鄉公所)、避難所、歷史災害事件發生地點,同時標示出災害風險熱區,土石流潛勢地區,以完整部落災害潛勢圖,達成集體共創的知識傳遞。最後李博士提出,希望在衛星雷達的數據分析成果以及部落傳統災害知識相互對照下,能提出更有效的災害應對之道。

———————————————

《113學年度政大原專班招生囉》

#回家 #研究自己的土地 #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

⚠️重要時程

簡章公告:112年12年28日(四)

報名期間:113年3月12日(二)至113年3月26日(二)

備審資料寄送期間:113年3月12日(二)至113年3月26日(二)

面試日期:113年4月28日(日)

⚠️報名資格

具有法定原住民身份者,且符合以下一項條件

(1)具有學士學位,或大學同等學力者。

(2)具有民族或土地事務專業工作之經驗者,並具有特殊成就者。

-

🎄更多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政大網站 https://www.nccu.edu.tw/p/403-1000-141.php?Lang=zh-tw

🔸專班官網 http://iland.nccu.edu.tw/

-

聯絡資訊 ▎行政秘書 王艾琳

02-29393091分機50525

iland.nccu@gmail.com

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三】
場次三: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 【胡太山老師/...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