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達部落王小武同學、泰雅族爺亨部落高仲凱、太魯閣族支亞干部落薛容祥、太魯閣族銅門部落吖都拉比、排灣族金崙部落朱璽恩同學。

五位分別從還我土地運動歷史面、當代面、傳承面,三個面向進行討論。希冀了解當代青年對於還我土地運動的認識或疑問?當代青年覺得目前原住民族土地的重大議題和挑戰是什麼? 另外,當代青年會希望獲得何種傳承、支持或培力,來面對目前的土地議題與挑戰?

首先,吖都拉比同學先解釋原住民運動的定義,以及說明還我土地之於當代台灣原住民族運動的重要性,以還我土地運動的進程帶出自身的經驗和理解。2017年原民會公布《原住民族土地劃設辦法》,再度引發爭議,使吖都拉比同學開始關注原住民族運動及土地議題,也讓他意識到社會對本議題認識了解不多。他認為當代土地運動在學校教育中很難被深入了解,對此吖都拉比同學認為,政府有責任增加社會大眾對本議題的關注與投入,培養大家的包容力。還我土地運動的重要性在於,土地孕育我們的生命、文化、生活,甚至代表了民族精神。促使他思考並提出,針對近年傳統領域的劃設,族群的不同產生了許多問題,如何讓大家對傳統領域範圍的劃分有共識?

王小武同學身為梅峰農場一案*的當事人的小孩,其從自身家人的經驗中反思目前年輕世代與土地記憶的斷裂。對長輩而言土地是有形的,然而,對年輕世代來說只是純口述的過往。因此,王同學認為長期離鄉的人,如何看待土地的意義,值得深思。

其次,他提出現在年輕人想為部落做事情的時候,常被認為是追求利益的行為。由於土地具有排他性,造就年輕人在部落內可能會有困境。「土地是複雜的、利益是帶有糾紛的」,我們該如何在當中找到平衡點?最後,土地在前幾代被剝奪時,對老人家們帶來創傷。而創傷會透過各種方式往下一代傳承。使年輕人焦慮、不舒服。王同學認為現代年輕人,要釐清創傷來源才能排解這份感受,省思土地的意義。

薛容祥同學則是以太魯閣族的經驗出發,反思目前原住民族土地的重大議題和挑戰。太魯閣族因為日治時期經歷過太魯閣戰爭與後續的集團移住政策,目前太魯閣族的部落幾乎都是日治時期之後被才被形成的部落。太魯閣族人經歷了被拆散,又重新整合的歷史經驗,才有現在的部落。是以,現在的太魯閣族青年們對於自身部落的傳統領域範圍模糊。常常聽耆老們說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然而,卻並未實際前往傳統領域。因此,如何看待第二個故鄉,薛同學認為土地認同的改變,是現今青年所面臨的問題,要如何維繫年輕人對舊社的認同是現在的一大考驗。

朱璽恩同學針對當代青年需要的支持與培力提出了他的看法。其認為部落需要培養多元專業技術人才,用不同的專業視角思考土地利用,年輕人需要去觀察與瞭解每塊土地不同的用途。並且將部落傳統的法律轉譯為使年輕人都能理解過去的文化秩序規範,其認為文化精神需要介入實務運作,才能實現修復式正義。

高仲凱同學認為現今部落普遍存在資訊不對等,又有各自發展課題。當代青年的身份與背景,可以從中擔任溝通者、橋樑的角色。其對未來部落的想像,提出五個層面。ㄧ、「新的人口地理分佈」當代年輕人跟土地的距離遙遠,部落人口成為散居,族人會回部落,但不一定長居部落。二、「新的發展想像」青年世代如何看待一起行動,如何處理部落事務三、「新的權力結構」權利與權力之間又該如何平衡。四、「新的發展機會」部落集體行動的可能性。五、「新的專業需求」跨領域的人才提供不同尺度的觀點。

原專班班主任官大偉教授分別邀請本校戴秀雄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邱寶琳博士、清流部落返鄉青年Pitay Pawan與本專班碩一學生阿凡樂卡爾來回應部落青年們的發言。戴秀雄教授回應確實因為過去族群上的遷徙而使得傳統領域的議題更顯複雜,但是他也分享說他過去在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參與傳統領域劃設時,聽到卡大地布部落的部落代表跟當地的排灣族人說雖然這邊是卑南族先到,但是我們現在都是一起在這塊土地上生存,這段發言讓他感動不已,認為傳統領域的內涵不在於劃設出古老或是固定界線/範圍,而是在於共享的生活空間。邱寶琳博士則是回應聽到現在的太魯閣族青年在二十幾歲便已經有關懷土地意識頗有感觸,他自己大概是到35歲之後才開始是去瞭解自己部落的土地事務,他也勉勵在座的年輕人只有要心,時間不是問題。

清流部落返鄉青年Pitay Pawan則是分享自身的返鄉經驗,回部落對年輕人來說是條不容易的道路,她自己現在也還是居住在埔里,但是她現在也致力於復振賽德克族的傳統織布。Pitay分享說因為清流部落是霧社事件之後被集團移住的抗日六社餘生所組成的,所以現在清流部落的族人要怎麼去認識自己祖先的傳統領域是比較困難的,不過她有一次問自己的奶奶什麼是傳統領域,奶奶回她說:「其實我在哪裡織布,那這個地就是我的」。這句話讓她意識到傳統領域的精神在於實踐,也讓她更堅定要回到部落實踐的決心。阿凡樂卡爾回憶起三十年在街頭參加還我土地運動的經驗,她提到希望熱愛我們台灣這一塊土地這樣子的一個理念可以一直跨世代的流傳下去,她也勉勵青年說:「土地是我們的母親,我們要好好的愛護這塊土地」。最後,官大偉主任則是感謝與會大眾的參與和回饋、為今年的第六屆的論壇劃下一個圓滿的句點,也期待在明年的第七屆論壇再次見到大家。

*梅峰農場一案之爭議緣由可參閱報導者之讀者投書:

原轉觀察團,2023/8/1,【投書】台大「山地農場」哪來的?從校地爭議看大學社會責任和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網址:https://www.twreporter.org/....../opinion-ntu-highland......

———————————————

《113學年度政大原專班招生囉》

#回家#研究自己的土地#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

⚠️重要時程

簡章公告:112年12年28日(四)

報名期間:113年3月12日(二)至113年3月26日(二)

備審資料寄送期間:113年3月12日(二)至113年3月26日(二)

面試日期:113年4月28日(日)

⚠️報名資格

具有法定原住民身份者,且符合以下一項條件

(1)具有學士學位,或大學同等學力者。

(2)具有民族或土地事務專業工作之經驗者,並具有特殊成就者。

-

🎄更多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

🔹政大網站 https://www.nccu.edu.tw/p/403-1000-141.php?Lang=zh-tw

🔸專班官網 http://iland.nccu.edu.tw/

-

聯絡資訊 ▎行政秘書 王艾琳

02-29393091分機50525

iland.nccu@gmail.com

活動紀實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五】
青年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到五位青年,來自賽德克族都...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四】
【吳杰穎 副教授/國土計畫與原鄉坡地災害管理】...
更多資訊
2023.12.01
【第六屆土地論壇-場次三】
場次三:災害管理與空間計畫的運用 【胡太山老師/...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