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03.28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2020.03.28課程實況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課程實況 / 授課教師:陳怡萱專案助理教授/客座講者:官大偉副教授

✏️本次課程透過旨在透過邀請客座講者介紹民族學、地理學、人類學、生態學中等重要學科「關鍵字」來訓練同學認識當代原住民族土地研究中的重要議題,本次上課(2020.03.28)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 官大偉老師就「國土空間規劃」來做分享。

👨‍🏫2020.03.28(六)同學上課心得請看👉
by 杜國維(地政策與環境規劃碩士原住民專班一年級)

首先感謝怡萱老師邀請了專班主任官老師來做本次關鍵字「國土空間規劃」的授課與分享,提供學生就關鍵字不同面向的思維方式與衝擊,課程中官老師介紹了西方諸多學者對於涉及國土、空間、規劃之多重面向的思考角度與剖析深度,學生身為當代官僚體系的一員,也讓學生反思諸如:國土象徵了整體性考量,但誰代表整體?空間被視為一個社會制度的物理容器,空間的界定與界定方式意義是由誰賦予的?規劃這充滿了理性、科學與經濟色彩的字眼,其規劃的是誰的需求與供給?

俱在官老師的分享中,揭開了其隱身其後的權力意識與架構,一個國家的國土空間規劃必涉及了價值取捨的過程,然課程中官老師也介紹了原住民規劃(indigenous planning)概念「…透過進入到原住民文化的脈絡,用原住民文化意義中的規劃邏輯來做規劃…」,學生顯受衝擊,反觀當代的國土計畫納入原住民族土地的敏感度,其制度所提供的契機,是機會也是我輩有志原住民族土地議題者的挑戰與危機,我們準備好了嗎?

📖課程訊息將不定時更新🥰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