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03.21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2020.03.21課程實況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2020.03.21課程實況 / 授課教師:陳怡萱專案助理教授/客座講者:官大偉副教授
✏️本次課程透過旨在透過邀請客座講者介紹民族學、地理學、人類學、生態學中等重要學科「關鍵字」來訓練同學認識當代原住民族土地研究中的重要議題,本次上課(2020.03.21)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人文創新主任 林益仁老師就「傳統領域」這個關鍵字來做分享。

🤓👉👉以下是修課同學心得👉👉

「對你來說,什麼是傳統領域?」林益仁老師這樣問著
1980年代還我土地運動開始,
1990年代返鄉運動不曾間斷,
原住民開始提倡傳統領域的劃界與施行,
土地的議題不斷蔓延,不禁要問,是個人的?還是群體的?是現在的?還是過去的?

過程不斷地腦力激盪,讓學生更認識個別名詞的定義,
1.傳統是維護過去與現代的平衡關係的關鍵、傳統不等於現代,彼此相互依賴。
2.領域是指在一群人控制之下的有限空間,有固定的界線,有足夠的內在主權以及對外平等的位階。
3.傳統領域是一定地理空間範圍內某些族群的歷史記憶與知識,而同時也是族群彼此認同與區別的重要基礎。

原來,「傳統領域」不只是四個字,是一個不斷建構的過程。

「那在你的族群,什麼是傳統領域?」

一場看似有解答,卻又沒有解答的過程,唯有不斷學習和探索所謂的「傳統與現代」,才能真正的體會本身的意涵。

📖課程訊息將不定時更新🥰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