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19.10.25
第二屆土地論壇「莫拉克災後十年看原住民知識、國土規劃與災害管理」開幕

第二屆土地論壇如火如荼的開幕了!

首先是南藝大提供當時莫拉克風災即時由教育部委託的音像紀錄研究所保留的珍貴紀錄片,以影像敘事的傳達和社會對話,並反省在災難當下紀錄的倫理問題。紀錄片開場帶著大家回到過去,而政大社科院江明修院長的致詞則帶我們回過頭來看此刻的我們可以做的事。江院長特別提到民族研究的研究者眼光既遠且廣,不但手伸得長,腳也踩得深。亦提到土地原專班的跨領域整合更凸顯出實踐的意義,「如果只是從資源的角度看會覺得很困難,但是從意義的角度看,對的就要做下去」。

南藝大音像紀錄研究所蔡慶同所長則以霧社部落一條橋的生死,看到日治時期到莫拉克風災後的環境變遷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地政學系林老生主任亦提到「人定勝天」的傲慢早已不合時宜,人跟大自然應該互相協調,並透過國土保育、規劃與災害管理來防範未來。

致詞的最後,由民族學系王雅萍主任感性的田野聽見作為作結。主任提到民族系師生在第一時間進入災區,聽到大愛園區的災民在逃難時,只帶了聖經和鑰匙離開,除了這份必須活下來的力量支持,更是對流失的家永遠的想念與連結。而部落中另一位布農族的青年,回到村子裡時教堂和幾棟重要的機構都倒塌,更眼看著族人過世,但青年仍是要拿各家冰箱的食物回去度過風災發生的幾天。他從此之後沒有說話,直到一次藝術治療的過程中畫出神話裡的紅嘴黑鵯,他問為何虔誠的我們會沒辦法度過這個劫難?儘管當時帶著錄音筆,老師沒有按下錄音鍵,而是以朋友的身分陪伴。「從那之後我們沒有放棄過努力,內在的努力指引我們找到下一個火種,帶著這樣的願和力走過土地的傷痛」,主任期待這場論壇結合大家的智慧與能量前往下一個十年。

感謝各位老師的致詞指導,讓我們繼續期待下一場專題演講!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