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19.03.08
第一屆土地論壇「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回顧及展望論壇」場次二(上)

場次二:傳統領域與轉型正義(上)

【傅琪貽 教授/原住民土地是消失、流失、喪失?──殖民主義下的原住民】

傅琪貽老師認為在討論原住民族土地問題時,不能只注意到保留地問題而已,還有更重要的是在過去400年歷史中所流失的土地,也就是現在原住民族所稱的「傳統領域」,國家所稱之「國有地」,歷史文獻上所稱之「番地」或「蕃地」。

傅老師列舉大嵙崁事件、大豹社事件、大分事件等原住民族在日本統治時期的重大歷史事件,論述透過「歷史事件」以發掘「歷史真相」的重要性。以大豹社為例,大豹社是已經在地圖上消失的族群,傅老師希望透過研究查明歷史對原住民的不公不義、對耆老的口述訪談與實地勘察尋找傳統領域,並且找回大豹社人、重組大豹社群,最後再透過法律以討回正義。日本時期,大豹社的土地隨著隘勇線的推進而流失,後來被編入普通行政區,最後更變成三井株式會社所經營的製茶廠。

追根究柢,原住民土地的流失,根源於日本時期的歷史事件、各項戰役、被國家沒收或是編入普通行政區。山林資源愈豐富,受到的鎮壓愈徹底。歷史真相的查明,雖然費時費力,但是是證明正義的重要工程。傅老師期望未來能揚棄殖民主義史觀,並建立屬於原住民族主體的「原住民史觀」。

【盧道杰 副教授/從部落內外及與林務機關的關係思考傳統領域的下一步】

盧老師從傳統領域的概念與法制的演變史談起,邀請大家一起思考:我們的下一階段是什麼?盧老師舉了一個鄰接部落互相競合的案例,A部落受林務機關委託進行山林巡護工作,十幾年來成果斐然,盜伐濫墾的案件大量降低,被譽為夥伴關係的典範。但傳統領域的繪製與鄰接的B部落有相當的重疊,也是因為林務機關與B部落在重疊的林班地合作林下經濟計畫,A部落部分族人遂因此抗議,導致林務機關取消合作計畫中位於重疊林班地的部分。

盧老師表示,原住民族土地政策已經進入了新階段,對於部落內、外的爭議需要有處理機制,並且無可避免跟主流社會互動。原住民族土地與現代國家間的關係也逐漸進入深水區,以與林務局有關的「山林巡護與林下經濟計畫」為例,包括社區林業、部落產業、自主狩獵等等近年來都有一定程度的進展,但在共管山林資源的部分,仍然遇到許多困難。最後,盧老師認為我們要繼續關注:目前政策的可持續性與是否繼續體制化?現代國家體制標準化的程序對部落造成的衝擊?並思考下一階段的目標應該是什麼。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