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19.03.08
第一屆土地論壇「原住民族土地政策與環境規劃回顧及展望論壇」場次四(上)

場次四:國土計畫與當代發展(上)

【孫振義 教授/運用規劃學習課程提升民眾之永續社區規劃意識】

近年來,為了讓社區規劃更貼近民眾的生活需求與心理期待,並且讓規劃得到民眾永續性的支持,參與式規劃是社區規劃的重要策略之一。孫老師介紹他與顏愛靜、戴秀雄、官大偉、林士淵等教授共同進行的研究計畫,其研究團隊在政府支持下辦理數場原住民族部落規劃工作坊,說明國土計畫的內涵、國土計畫跟原住民部落的關聯性,並讓參與者學習基本的規劃語言、介入規劃的方法。工作坊後,針對參與規劃學習訓練的學員進行學習前、學習後的問卷調查,以取得學習前後對於部落規劃相關認知狀態的數據,並進行學習成效的差異分析。

此計畫除了重視「民眾參與」之外,也加入了「公民科學」的理念,希望可以讓民眾在國土計畫的擬定過程中,自主提出一些想法、扮演一定的角色,並納入各利益關係人,也嘗試透過科技發展,例如行動載具,來降低規劃的門檻。

問卷調查研究成果顯示:年齡50-59歲的學員認知成長率最高;26%~50%的時間居住於部落的學員,其認知成長率最高;具有部落幹部身分的學員,其初始認知、認知成長率都比較高;部落事務參與資歷愈久的學員,其初始認知愈高,不過在工作坊課程後,部落事務參與資歷淺的學員,相關認知也有明顯的成長。最後,孫老師認為,唯有更細膩地瞭解參與學員的需求,並且適當地調整規劃學習的訓練內容,才能得到穩定的學習成效,以建立民眾參與「參與式規劃」的基礎能力。

【戴秀雄 助理教授/國土計畫下的原住民族土地利用問題】

戴老師先從分享自己的研究經驗開始,原住民族土地問題很多,他以前以為只要透過修法就能夠簡單解決,但隨著田野調查經驗的增加,老師的答案也開始變得不同。戴老師說,原住民族土地利用問題不是新的問題,重點是國土計畫可以幫忙解決什麼問題?能夠帶來什麼改變?

大致上,原住民族的土地利用問題,長期以來主要是因為臺灣鄉間普遍欠缺實質的空間規劃,以及不尊重原住民族土地的傳統使用慣習所造成。戴老師提醒大家,提到國土計畫跟原住民族土地,很多人會想到傳統領域跟集體權的問題,但其實「土地的利用與控制」跟「土地的權利」沒有直接的關聯。

國土計畫屬於「空間綜合計畫系統」之一環,其目的是要讓各種土地的利用和諧並存,減少爭議。國土計畫所帶來的最大改變不是提供方案,而是給在地居民機會,由下而上來解決問題。因此,戴老師也期許原住民族人可以凝聚部落共識,對於自己的未來,以自治的精神參與國土計畫的擬定程序。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