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04.25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2020.04.25)課程實況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課程實況 / 授課教師:陳怡萱專案助理教授 Yayut Yishiuan Chen/客座講者:顏愛靜教授 顏愛靜

✏️本次課程透過旨在透過邀請客座講者介紹民族學、地理學、人類學、生態學中等重要學科「關鍵字」來訓練同學認識當代原住民族土地研究中的重要議題,本次上課(2020.04.25)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顏愛靜教授就「生態農業傳統領域」這個關鍵字來做分享。

🤓👉👉以下是修課同學心得👉👉

BY原碩專一 葉仁傑 葉仁傑 &洛金達紹 Tasaw Lowking

今天由顏愛靜老師帶領大家認識關鍵字是生態農業Agroecology,這個詞彙雖然在準備國家考試的過程中曾經讀過,但那已是模糊而懵懵懂懂的印象,這次的課程研讀了顏老師的文章後茅塞頓開,再透過老師引導部落中直接實踐有機農業的同學分享實務經驗後,更是醍醐灌頂,激發每個同學對於這個詞彙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與想像,生態環境存在多種個體,個體因為相互關聯、依賴而平等,為達成生態的永續,個體與個體之間應和諧的發展,包含人與個體之間。這樣的理解,是源自於原住民不在動物孕期季節狩獵、光復鄉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生態捕魚的傳統智慧,以及馬太鞍族人在馬太鞍溼地一處生長水菜的水圳內圈地,不使用化學肥料,適量獲取水自給自足食用,使水菜自然生長不竭,取之不盡,達到永續利用的想像。原住民向來對於自然資源的利用,秉持尊重及和諧共處的態度。這樣的共處模式,似乎也與顏老師文章所載FAO特別指出生態農業十大要素之一的「韌性」,是永續糧食和農業系統的關鍵,有著不謀而合之處。

課後顏愛靜老師也帶同學們去政大校園農場走走、實際認識政大校園內的生態農業、並有幸碰到梁仁旭老師擔任專業導覽解說。

📖課程訊息將不定時更新🥰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