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5.2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課程實況 2020.5.22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課程實況 2020.5.22

授課教師:陳怡萱專案助理教授  Yayut Yishiuan Chen/客座講者:羅素玫 副教授

✏️本次課程透過旨在透過邀請客座講者介紹民族學、地理學、人類學、生態學中等重要學科「關鍵字」來訓練同學認識當代原住民族土地研究中的重要議題,本次上課(2020/5/2)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 羅素玫副教授就「儀式」這個關鍵字來做分享。

👉以下是同學移地教學心得

👉 BY 原碩專班碩一 謝桂珠

上完羅素玫老師的課程後,滿腦子想著何謂「儀式」,我從來沒有思考這個問題,從小到大在部落長大的我,原來生活中處處充滿著儀式,教會、婚喪喜慶、祭典、祭祖、祭山神、成年禮、學校規範等儀式,一直環繞身邊,儼然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課程中老師提到英國人類學者Malinowski認為宗教儀式 與巫術可以減低焦慮與紓解恐懼,這我非常認同,因我是教會長大的小孩,且居住在教會旁,生活未曾離開宗教過,舉凡三餐感謝禱告等,在我無助時宗教是帶給我最好的紓壓及解脫方式;其次是巫術,我們布農族有巫婆,生病時家人會帶我們給巫婆看看,請求協助祝福及治療,這些真的能減低焦慮與紓解恐懼。其次,老師還提到同樣是英國功能主義的人類學家Radcliffe-Brown認為確實參與一場集體儀式可能會讓人產生壓力,這些壓力共同的消解方式,是透過這場儀式的完成而完成,同時也增進了參與者之間的凝聚力。台灣的16族原住民族群都有祭典儀式,不同的儀式有不同的意義,在我的觀念裡,參與儀式是很榮譽及慎重的,所有身上的配備及儀式的準備工作是很嚴謹的,所以參與一場集體儀式真的會讓人產生壓力,例如布農族的儀式祭典中,以「打耳祭」(malahadisa)最為重要,主要是祭祀祖靈及祈求來年的獵物及耕作之農作物能收穫豐富,這祭典也是過去訓練布農族男人戰鬥與狩獵技巧的方式,由部落長老或勇士指導部落的後輩打獵跟如何作戰,故這儀式是我們布農族人視為最神聖的,且女眷是嚴禁參與的,對能夠參與的年輕人來說壓力肯定是很大的,如人類學家Rad Cliff Brown所認為的,透過這場儀式的完成,同時也增進及加強部落年輕參與者之間對自己族群的凝聚力。

另外,課程主要提到阿美族的年度週期儀式,對阿美族而言,是一整年人與小米互相共作繁衍的重要行動(生產與再生產),其來自小米的女神 Nakao 的神話,聽到這個神話時,感覺好新鮮好特別,原來每個族群都有自己的神話故事典故,且神話其來有自,都是具有含意的,而我首次聽到阿美族的年齡組織階級,印像中的阿美族是很會吃草及能歌善舞之族群,最具特色是擁有活潑亮麗的服飾及具感染力的歌舞,連我都會唱阿美族的歌,這是我對這個阿美族群的認知。老師在課堂裡講述阿美族其文化特質是具有嚴密的年齡階級組織,男子在成年前,必須進入集會所接受成為一個男人的訓練,一個年齡層一個階級,同一階級的男孩要一起互相學習、生活及一起工作,且遇有獎勵或處罰也是以一個階級為單位,我很喜歡這個階級制度組織,長幼有序和敬老尊賢在這個制度裡發揮得很淋漓盡致,無形中可以緊扣同年齡階級的每個人,使同齡間關係會更緊密,不同階級間大家彼此互相照顧、扶持,我認為這應該是年齡階級最大的目的。

再者是老師有提到阿美族文化裡食物的儀式性食用與禁忌,為進入神聖的儀式空間做準備,不得喝生水、遠遊及不可以隨便吃喝外面人所煮的食物,還必須禁慾不得與伴侶行房事等,除了是阿美族祭司認為他們的祖靈不喜歡這些食物與味道,怕觸怒靈而影響儀式的順暢,而遭來惡運與不測外,也擔憂「水」會影響小米的播種與收割。食物在儀式具有如此重要的關鍵意義,文中提到食物是在人的身體中進行食物的分類,將以小米為主的「土地週期性」食物與「水的週期性」食物區隔開來。這個儀式真的很神聖,禁忌有別與其他族群,非同族的我所能理解。

因為上了羅老師的課程後,才漸漸瞭解阿美族群的特殊文化,尊重不同的族群文化,是現階段大家要學習的,我很欣賞阿美族的階級制度,因為可以讓人學習互助、長幼有序及敬老尊賢,是值得其他族群學習。現今的社會裡,原住民因為都接受主流文化教育的影響,漸漸開始遺忘自己應有的傳統文化及習俗,我本身就是活生生的例子,過去只接受國家賦予我們的教育,完全不懂自己族群的傳統文化慣習,只一昧的跟著非原住民的生活型態行走,忘記自己原住民優美的固有傳統文化及與萬物共存的生活型態,自己的語言也不太會說,真的要檢討,從自身做起,找回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文化自己救,一昧冀望靠政府來推行,效用不大,回到根本,挽救文化還是要靠原住民自己共同努力及面對,大家一起找回族群的驕傲及旺盛的生命力。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