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05.29
【108-2民族學田野調查工具實作】課程實況 2020.05.29

【108-2民族學田野調查工具實作】課程實況 2020.05.29

授課教師:陳怡萱專案助理教授  / 客座講者:陳重佑講師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 

✏️本課程旨在訓練同學實地操作民族學田野調查工具和進行質性資料分析,本次邀請到陳重佑講師來指導同學們進行民族誌紀錄片的製作。

本次課程指導學生透過參與觀察實踐蹲點拍攝,學員投入自身部落拜訪耆老、於工作環境紀錄週遭人物與自身生活等,一方面扮演參與者的角色,另一方面扮演觀察者的角色,進行拍攝。在課堂中,學員首次在剪輯臺上呈現自己拍攝的影像,並說明剪輯的概念。

陳重佑老師首先悉心傾聽各位同學拍攝的動機與背景,再透過每位同學所拍攝的影像來說明影像的分鏡概念,透過分鏡技巧舖陳影像敘事結構,訓練學生在拍攝時能有分鏡的概念。而影片拍攝的過程往往就必須同步思考到後期製作,因此拍攝者進入拍攝場域時必須同時具備田野調查實務基礎與參與式觀察研究、田野工具實作等的能力培養,才能整合出一套影像敘事的能力。本課程結合了民族學田野調查與工具實作,整合學術與實作,以影像作為研究工具的基礎。

本次為同學首次呈現自己拍攝的影像,同學透過不同的影像分享,闡述紀錄的過程,在下一次課程中逐步呈現修正過後的影像成果。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