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20.5.23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2020.5.23-5.24台東(都蘭國)校外教學農場野菜知識

【108-2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2020.5.23-5.24台東(都蘭國)校外教學農場野菜知識

課程實況 / 授課教師:陳怡萱專案助理教授/客座講者:羅素玫 副教授&蔡政良 副教授

✏️本次課程移地教學來到台東都蘭部落,透過台大人類所的羅素玫老師與台東大學公事系蔡政良老師的帶領、認識阿美族的野菜文化和傳統領域的抗爭經驗。

👉以下是同學移地教學心得

👉BY 原碩專班碩一 芭翁都宓

第一天早上的農場野菜課程開始!菜園主講由Rupi姐姐介紹,看似面積不大的菜園,野菜的多樣性令人驚豔!眼中看是雜草叢生的荒蕪之地,卻蘊藏著多元美食的寶地。阿美族自古流傳的採集文化,讓族人不僅熟知各種野草,對其生長與效用也有豐富的知識。透過隨行的台大生態所胡哲明老師的協助,後來得知菜園內約有140多種植物,而可食的就約100多種!這樣的生物多樣性,讓同學們嘆為觀止,阿美族最愛的即是大自然中的野菜、野花,在不同季節總有不同的新鮮「蔬菜」可食用,同時野菜的背後也蘊藏著文化意涵。都蘭阿美族群對植物生態是和諧彼此相互尊重之關係與角色!這對於土地是最佳途徑。

菜園兩旁都是溪水的環境生態豐富,發展了根植於大自然的文化,台灣的原住民各族群在千百年來與大自然密切的互動下,單以野菜來說,最常食用野菜的是阿美族人,他們所運用、採集的野菜應該超乎其他族群,都蘭部落地理環境背靠山脈,又臨海,生活中可取得的有山產、海產、溪產非常充足,再者從野菜、葉菜、果樹到溪裡的水苔,甚至是海裡的紫菜、海帶等等,都能成為部落的飲食佳餚。

在參訪過程中我認識到了很多不同類型的野菜,像是媽媽的眼淚、情人的眼淚等野菜,這次還出現芋頭「Tali」(在泰雅族是人名)-水芹菜、紅莧菜、白莧菜、咸豐草、香蕉混芭蕉連體嬰的香蕉、過貓、栽種的、自然生長…等等,讓我大開眼界,其實採集野菜最活躍的應該是阿美族人吧!他們對於野菜的食用部位與採集時間都相當熟捻。特別Rupi姐姐說很多野菜並非生長在深山裡,海邊、空地、田園、荒廢的地、溪邊及路旁的鄉間小路上也隨處可見啊!為了能吃到自然的野菜,資源維護也很重要,必須瞭解並尊重生態與土地之倫理。

我從都蘭部落的野菜生活裡對照自己的族群經驗,看見不論是泰雅爾族或是其他原住民族群類似,擅長於環境的資源,在多元化的物種採集造就生物多樣性的豐富,這也是祖先留下的生活智慧。

都蘭部落有著不同於其他部落的音樂節,因此,也應該是被發展觀光的部落,新東糖廠聚集藝術家創作、衝浪店、民宿業、餐飲業,生意多樣化,透過分享才了解都蘭部落樣態,但是各地移入定居,成為都蘭的新進移民,這個讓我很是好奇!遷居後的生活與文化活動或是在各個與在地居民的互動及認同如何?參與之態度又如何?會帶給都蘭什麼樣的改變與衝擊?好奇他們生命的共同體,有機會應該可以再多了解一些他們的故事,要瞭解部落的凝聚力與共識及認同,非再多走幾回才能孰悉的部落,期待有機會再走一回囉!

最後阿良老師及素玫老師已經被接納為阿美族人年齡階層,可見他們從事部落研究之投入,並為部落不斷爭取歸還部落傳統領域,這不僅是歸還土地,也是土地的認同問題。夜間分享部落夏威夷的交流,同時看見部落的年齡階級組織之嚴密關係。年齡階級組織更賦予都蘭部落生命的特殊性。

 

活動紀實
2023.07.01
【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神山部落】
本專班教育部田野共學國土計畫工作坊,這次來到屏東縣...
更多資訊
2023.04.08-09
【民族地理與文化生態-特富野部落導覽】
在阿里山特富野部落度過一個晚上後,移地教學第二天一...
更多資訊
2023.01.14-15
【研究方法與個案分析-清流部落移地教學】
2022.01.14 天氣晴 多雲 涼 前一晚害怕睡過頭,索...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