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第四屆土地論壇【綜合座談】

【綜合座談】

⭐️主持人:賴宗裕/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

📌首先,綜合前面三個場次的討論,結合了大家的意見與交流,感謝大家對原住民議題的關切,這樣的交流也顯得格外有意義,長期以來,對於土地議題都有很多的討論,也啟發著我們的思考,期許在未來政府帶領下不論是在生活、生態或生計議題關懷下的土地政策規劃都可以有健全的討論。

----------

⭐️討論人:石貿奇/執行秘書(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

📌講者指出,對於原鄉找不到合適空間作為現行長照空間的難處,是因為一些政府對於土地管理之度不當產生的問題,並提出若未來我們需要去突破與解套有兩種解決方法,一是在根本上對於原住民族空間的規範去做調整,二是對長照空間條件放寬。而講者也提及現在台灣實際委員會運行的狀況,認為多數相關委員會行政效率低落,僅有少數的機關將一些空間積極的促成合法的長照空間,認為這些問題都有待突破。

----------

⭐️討論人:丹俊傑/長老(邵族文化發展協會)

📌在講者長年落實原住民土地相關運動30多年的經驗來觀看,原住民相當關注在土地議題上的,從外來勢力影響以來一直至現在,都受到不同形式的壓迫,近年尤其觀光客不斷的湧入邵族人們居住的地域──日月潭,生計與土地權受到極大的影響,對於政府現行的政策感到失望,而講者仍在持續努力,希望為邵族未來的下一代爭取更多生存的空間。

----------

⭐️討論人:呂宏文/理事長(卑南族研究發展協會)

📌講者認為在國土計畫法進入部落之前,在部落與部落之間就應要有充足的討論,因為部落在傳統領域上是有想像的,同時也認為,部落本身應該要積極的與政府協商,不是法令進入部落乖乖配合,而是部落要對自己的土地有明確的想像,清晰所謂的傳統領域,講者相信,只要能有良好的溝通,雙方都能有很好的協商結果。

另外,講者指出廠商與部落在資訊上的認知有所差異,造成橫向的資訊落差問題,而在上位的政府與在地的部落缺乏更有效率的審查溝通方式,造成縱向的行政問題,因此期許在未來這樣多方族群的對話在不論是縱向抑或是橫向的溝通,出現落差都要盡力弭平。

----------

⭐️討論人:林秉勳/組長(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劃組)

📌民國98年,當時受營建署指派去協助永久屋問題,才開始與原住民族相關議題有所接觸。講者認為,政府在原住民族土地規劃在過去是受到忽視的,政府需要建立一定的機制來處理土地權的問題,才能有效地處理。同時認為國土計畫法應該要真正的去尊重各個原住民族的想法,因為不同的部落、不同的族群都有不同的看法,可以開始派遣人力駐點去做部落的田野調查,或直接的經由原住民族自身來做規劃,才能達到真正的落實。而講者本人希望在未來,有機會可以為原住民族在土地規劃上能多多幫助。當能源開發遇上原住民傳統領域

----------

⭐️討論人:杜張梅莊/處長 (原住民族委員會土地管理處)

📌講者是過去很多事件的當事者與見證者,對於國土計畫與原民會有很大的期待,在過去曾與營建署有密切的合作,在國土計畫之中也與政大有所合作,感謝政大的團隊一同配合執行,希望未來在協調處理的過程中能夠多多支持。而在處理這些計劃的經驗之中,發現部落的想法與政府想法上是有所落差的,透過許多的親身案例,強調原住民族在土地政策上於傳統領域的權利樣態的討論是很重要的。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