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紀實
2019.10.09
🇵🇭台菲科研中心原專班學生心得參訪🤩

「CTPLIS菲律賓移地研究」第三天10/9原住民族教育中心(IPED Center)和伊富高國立大學(IFSU)參訪心得

[撰文原專班碩一學生 亞弼達利]

• 訪「原住民族教育中心(IPED CENTER)」
這次謝謝SITMo組織執行長的協助和安排,讓我們這組有三個人可以訪問到關於IPED CENTER在這裡的成立和功能更可以與值班志工(同時也是擔任當地小學的教師和SITMo的志工)、中心的織女(退休國小老師、也是農夫),組織的志工。
這個中心於兩年前設立,其中中心共有兩層樓,其中四個空間以及水梯田示範園區,其中四個空間主要功能如下

1.編織:藉由建立編織教室讓有意願來學習的社區居民都可以進入學習,且學習的內容有基礎的捻線、設計理經、上架、編 織和學習各社區的圖騰樣式並了解其意涵。

2.織品展示區:會有關於伊富高地區各聚落的織品以及衣服、帽
子、包包等,最多以各式各樣大小布料。

3.文物展示區:有UCLA合作計畫的盛過展示區、老照片區、裝米各式樣品與道具、過去因為貿易交易物品區。

4. 會議與教材區:進行簡報會議與跟學校合作文化課程之教材或是學生成果展示區。

5水梯田示範區:將週邊坡地以重新複製並學習水梯田之傳統智慧與技術,並將水稻、芋頭等作物種植並記錄。

先是志工老師帶領我們去考古文物中心進行解說,這裡面大略分為幾個區域來陳列文物,歷代交易的文物、古老kiangan的梯田文化使用歷程和考古學家UCLA大學合作的計畫呈現成果、傳統建築物、有關於梯田稻米在各時期生長到採收、製成食物的各式各樣工具、容器、農夫的穿著工具等等。

很多的文化內涵跟過去伊富高梯田的變遷:如老kiangang聚落的變化遷移,梯田使用耕作的年代透過與UCLA考古學系的合作計畫,將這些使用的陶瓷、甕、各種動物的骨頭,並透過一個科學的方式進行記錄及呈現梯田生活的使用。

歷代交易的物品:如來自中國、西班牙、日本等國的交易及緬甸的甕,還有關於伊富高傳統服裝、有錢人的定義,解說員說在伊富高有錢的定義是擁有土地很多的人並不是現今用貨幣財產的有錢來定義。

接著又帶領我們進入到織品展覽區,這裡面包括來自各國家原住民所編織的物品(有衣服、布料、裝飾品等等), 關於IPED中心建築物屬於社區,就在學校的旁邊,過去這個空間是無人使用的空間,在兩年前因為SITMo的執行長跟社區提出要做一個文化推動的實體空間,從修繕到現在的規模有SITMO和地方政府共同協助修繕及提供更多的資訊,最具體的是文物館和編織工坊的設立,讓對有興趣編織的居民可以在中心開放時間隨時隨地加入,練習編織。

進行完兩間解說之後,我們用團體訪問的方式進行與四個報導人訪問訪問關於SITMo組織的成立與推動的事物以及志工的參與模式。志工也敘述了SITMo組織的發展歷程從半官方到正式成為非政府組織的民間團體,現任執行長為Marlon Martin。

志工們也依照不同年代加入這個組織成為志工,其中有一位擔任20年志工、有17年、7年等不同的服務時間,她們都是女性,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業務,例如退休老師現在成為中心織女、其中也有擔任省級博物館館員,她們都說因為認同對身為伊富高人的文化更用熱情參與組織在推動各項文化推動的工作,只要她們有時間就會加入活動或展演。

她們也說道,目前整個組織的決策與帶領者是Marlon Martin,很多事物的訊息和決定都由他分配,組織目前的工作任務大致分為四個任務項目:
1. Kiyyangan Weavers Association編織組織推展
2. Kangan ECO-Tonrgwides and heritage ambassovdors Assouation世界遺產大使
3. BAYNINAN 農民行動
4. Ifugao intangible herilage and performung arts souehy 伊富高無形文化推動與表演藝術

以上,這些工作任務幾乎由上百位的志工依照本身時間可以的參與來共同參與。

• 訪「伊富高國立大學」

下午前往Ifugao大學拜會校長以及參訪C T P I L S臺菲原住民知識、在地知識與永續發展科研中心,這一路經過嘞UCLA教授的研究樣區,剛好經過一個傳統穀倉型態以及有一間小小辦公室的地方,Phanie 就停下來告訴我們這是水利蓄電廠,工作人員也就向我們介紹,目前因為機械壞掉無法運作,這間的功能主要是抽水轉運電力發送電力到配電場。在途中遇到這樣的一個學習也是一種特別的偶遇…

終於抵達Ifugao大學,我們就直接先進入了科研中心,帶隊的教授怡萱老師和助理群們在確認七月之後的工作進度,確認後,我們跟著Ifugao大學Eulalie 老師前往拜會校長、副校長。
在校長和帶隊的老師及同學寒暄問暖之後,也在確認與邀請校長一同參加兩天的工作坊,得知校長校務繁忙也把這些工作由副校長協助。其中在校長和副校長辦公室的牆壁上都掛上組織圖,且這些圖上面主要決策的人清一色都是女性,這跟在台灣的目前的現象很不一樣。

活動紀實
2023.02.16-26
【紐西蘭移地調查】
2023年2月,專班的老師們帶著同學一同去到紐西蘭進行...
更多資訊
2019.10.12
🇵🇭台菲科研中心原專班學生參訪心得🤩
[撰文:原專班碩一學生 遊思夷]「CTPLIS菲律賓移地...
更多資訊
2019.10.09
🇵🇭台菲科研中心原專班學生心得參訪🤩
「CTPLIS菲律賓移地研究」第三天10/9原住民族教育中心...
更多資訊